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6 08:40:43

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正确履行《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规定的预防职责,立足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防止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职务腐败行为,为加快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任务

2014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认真贯彻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结合我局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部署好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大对预防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局机关各科室落实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二是抓好对政府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社会保障资金、涉农专项资金、财政财务收支、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措施,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筑牢防线。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审计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廉政准则》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委十项规定,让全体审计干部深入了解和领会惩治、预防腐败工作的要求,提高法制意识和自律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

(二)强化监督,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有效监督审计行政权力行使的内部防控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按制度办事、管人、理财,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一是构建和完善专项预防机制,针对局机关的重点科室、风险岗位、重要人员的廉洁自律等情况,建立预防跟踪制度,确保预防效果;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将预防工作的责任目标层层分解,量化到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明确各人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的职责和责任。三是建立健全行风监督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审计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体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四、工作要求

(一)预防职务犯罪与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防为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工作中自觉养成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程序的良好习惯,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避免执法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杜绝徇私枉法和渎职失职情况的发生。

(二)宣传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既要教育先行,提高全局审计干部的法制意识,又要善抓根本,建章立制,以长效机制来保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规范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首先要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其次加强法律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干部的法律业务素质,从而保证全年预防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内外监督的作用。加强内部对职务犯罪的防范,强化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实行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使全局各项制度建设和各种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化、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内、外部组织、人员的共同监督,多途径地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