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纠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2 09:23:28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纠风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县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县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安纠办[2014]2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局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精神、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各级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以“正行风、促发展”为主题,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和改进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树立我县水利行业新形象,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开创水利发展新局面、建设法治、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和作风保障。

二、评议对象

各股站、局属各单位。

三、评议内容

(一)信息公开方面。是否认真履行公开责任,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是否主动公开水利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承诺制度;是否公开工程投资、建设情况、解决受益人数的目标任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依法办事方面。是否正确履行职责,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是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是否确保中央和地方水利投资项目及水利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公开透明、落到实处;是否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是否按规定编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实施方案或初步设计;是否按照批复的建设内容、规模、标准进行实施;是否按规定实行招投标、监理;是否履行竣工验收程序,工程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公正、文明执法,有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三)改进作风方面。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和县实施意见;是否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否坚持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廉洁自律方面。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建设各项规定。

在履行职责中是否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是否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五)制度建设方面。是否认真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是否建立完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质量进度、建后管理等的各项制度;是否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机制;是否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建立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的诉求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积极办理书记、县长专线电话信访件。

(六)优质服务方面。是否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严格履行承诺;是否讲求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等问题;服务态度是否端正,便民利民措施是否落实,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是否切实解决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否走访受益村组通水情况;是否深入农户家庭察看农民用水情况;是否进行供水水质检测和监测;是否采取措施保障工程供水水质;是否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

四、评议方法

1、开展选题评议。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选择1-2个问题开展评议,制定方案并报县纠风办备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同时制定整改措施和评议目标。

2、开展明察暗访。要积极创造条件,把发言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访问、办事窗口拦截访问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局纠风办要加大暗访力度,将对各股站、单位明察暗访活动的情况列入年度组织工作考核内容。

3、开展“面对面”评议活动。在第四阶段组织开展政风行风建设“面对面”评议专项活动。评议的基本方法:由评议单位领导向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行评代表、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总人数50人左右)现场汇报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接受群众质询和评议;现场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评议。

五、测评标准

测评标准包括问卷测评、日常工作考评、行评代表测评等内容。评议结果按百分制统计,其中,问卷测评占60%,日常工作考评占30%,行评代表测评占10%。

1、问卷测评。问卷测评表由局纠风办提供表样和印制,各股站负责发放和测评。问卷测评采用赋值加权计算法统计。计算公式为满意度=[“很满意”票数×100%+“比较满意”票数×80%+“基本满意”票数×60%+“不满意”票数×0]÷(收回票数-“不了解”票数)×100%。

2、日常工作考评。由组织领导、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文书档案等部分组成(详见附件4),由局纠风办负责组织对各股站、局属各单位进行实地考核。

3、行评代表测评。由局纠风办发放测评表给局聘行评代表对各股站、局属各单位进行问卷测评。

六、结果运用

评议结果向局领导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对综合评议结果在75分(含)至80分的,责成说明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对综合评议结果在75分以下的,责成说明原因,落实整改措施,进行全局通报,对排名在最后一名的还要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评选精神文明单位资格,并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和条件。

七、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5月上旬)。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选聘评议代表,培训评议人员,公开评议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公开服务承诺和监督方式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2.查找问题(5月中旬-下旬)。通过各种形式收集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了解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并开展自查自纠。

3.落实整改(6月上旬-10月份)。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在10月底前把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纠风办和各乡镇纪委反馈。

4.公开评议(10月上旬-10月下旬)。召开“面对面”评议大会,邀请各股站、局属单位负责人、局领导、服务对象代表和行评代表参加,对各股站、局属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面对面”评议。

5.考评总结(11月份)。对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开展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的有效途径,肯定工作成绩和主要做法,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水平。11月10日至21日,迎接县纠风办组织对县直各参评单位进行组织工作考核。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进一步调整充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民评工作机制。

2、注重评议实效。要严格民主评议各项程序,组织行评代表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选择1-2个社会群众反映强烈或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选题评议,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注重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

3、严明纪律,在评议中,要严守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要深化自查自纠,客观真实反映各股站、各单位政风行风状况,确保评议结果真实可信。对民主评议工作不落实,存在的问题能整改不及时整改,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群众满意度较低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