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04 10:36:13

农业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着力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现就中心学习组2014年度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原原本本、对照起来学、统一起来学,切实把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目标上来,坚定全局干部群众的改革信心,求真务实干事业。

2、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在全面把握理论体系上下功夫,也要在深入把握重点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在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扶贫开发科学论断的重大意义,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理论联系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细化、具体化,注重思想观念的引领,注重行为规范的约束,注重日常工作的养成。要在机关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文化、学习文化、发展文化、执行力文化和廉政文化等“五大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扎实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中心学习组要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八个规定内容”,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

5、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条例《实施办法》。《条例》贯彻了中央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中走在前头,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头。

6、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反对“四风”,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7、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通过不断学习,强化改革意识,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坚决落实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努力开创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8、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准确把握中央“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和我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之进、之转、之优服务全国、全省大局。

9、学习党的历史以及经济、政治、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中心学习组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的新成果,增强政治敏锐性,更要学习农业行政执法和农艺方面的业务技能,努力成为工作上的排头兵。

二、主要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围绕学习内容,安排时间自学,做到读书有笔记、学习有心得。

2、集中自学。安排学习内容、时间和地点,组织集中自学。

3、集中研讨。集中学习时围绕一个重点进行专题研讨,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

4、专题调研。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密切联系国内外形势和全市农业工作大局,结合所分管的具体工作,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活动。

5、专家辅导。根据学习计划安排和学习内容需要,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

6、电化教学。选择党的理论、廉政教育、警示案例等专题,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电教片。

7、书记上党课。针对学习重点内容,集中组织由党组书记上1-2次党课。

8、社会实践。围绕群众路线教育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市直机关“百千万”活动,组织2-3次社会实践活动。

三、学习要求

1、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学习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起来,同本部门科学发展重大主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完善学习组织、管理、考核等制度,抓好学习计划、学习记录、专题调研、学习交流、学习考核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时间不少于12天。每位成员全年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3、注重学习效果。着眼于增强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通过学习切实学以明理,学以提神,学以致用。

4、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积极参与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指导和带动所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