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7 10:05:55

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四风”整治,围绕民生城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

全年无有效投诉事件,积极争创市效能建设“五星级机关”,努力实现“五增五创、五个明显”。“五增五创”即:增强综合素质,创建学习型机关;增强办事效能,创建高效型机关;增强服务能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增强落实能力,创建务实型机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创建法治型机关。“五个明显”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举措明显优化,工作效能明显提高,住建事业明显发展,社会形象明显提升。

三、工作措施

围绕2014年市级机关(单位)效能建设考评实施办法,突出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促进效能建设整体推进。

(一)聚焦重点,解决“四风”问题。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全系统作风效能建设进行全面的审视,要结合深化“三解三促”,集中开展“四听四问”活动,着重听取服务对象对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建议。对查找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贯彻“有限目标、务求实效”的精神,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立刻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的问题抓起,推动解决问题、转变作风迅速有起色、有进展。针对行政审批效能问题,要坚持即知即改,深化审批事项改革,减少审批的环节,规范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加强效能监督。

(二)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各科室、各单位要健全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中学习日、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在职自学等制度。局办公室要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实际,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好专题学习活动。局机关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各单位年度组织学习不少于12次。全系统工作人员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按要求撰写学习体会。要拓展学习内容,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学习相关业务、法律知识,提高业务素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党性素养。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转变作风。要改进学习方式,注重学以致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强化考核,切实执行以述学、评学、考学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效果考查制度,检验学习成效。

(三)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各科室、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规划审批OA办公系统,通过简化程序、限时办结等手段,进一步压缩规划审批时间,推进机关效能,创建最佳办事环境。对重大投资项目,要建立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提高办事效率。探索推行城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通过工作目标化、质量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方法流程化,实现审批流程、服务管理、工作质量、服务行为标准化。

(四)创新举措,拓宽服务渠道。各科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优质服务各项制度,围绕发展最根本、企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想服务对象所想、急服务对象所急、帮服务对象所需,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做好挂钩重点企业重特大项目、结对社区(村)的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共创活动。加强对各种渠道(来信来访、12345工单办理、启吾东疆论坛等)诉求回复办理情况的跟踪和督办,各科室、各单位要全力配合,限时办理,对重复投诉和多次集中反映的事项,进行及时汇总,分析原因,落实整改,并采取跟踪督查、催办督办的办法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五)守信践诺,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当好参谋和助手,重点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贯彻全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对照2014年城建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表,对重点工程排出序时进度,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二是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服务承诺,公开承诺,坚持守诺践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办理好群众投诉,对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及时登记、传送,及时按时限处理、解决、答复,并适时进行跟踪回访。

(六)强化管理,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要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不得以权代法,既要坚持原则,杜绝滥用职权乱作为,又要切实履行职责,不得遇到难事而不作为。二是要切实深化政务公开,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依托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咨询电话、政风行风热线等方式,及时公开我局行政决策、人事任免、规划审批等有关行政权力运行的事项,确保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利用《住建信息》等宣传载体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开展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成效、先进典型等方面的宣传,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重点安排学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的权力依据、法定程序、自由裁量标准等,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有效预防和减少不法行政行为。

(七)严肃纪律,加强勤政廉政。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是要严格执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细节管理。三是要遵守工作纪律,确保勤政高效,要把握原则不走样,严格程序不变通,恰到好处地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做到自身干净,廉洁行政。四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认真查找岗位风险,制订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构筑廉政防线。重点建立健全廉政合同制度、重大项目全程监督制、工程变更签证制等。

(八)改进作风,提升单位形象。各科室、各单位要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促进机关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进。一是要精简会议活动和规模,从严控制会议时间,提高会议实效,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良好的会风文风。二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对收集到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制定措施,加以落实。要加强跟踪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公务接待,明确接待要求、标准、陪餐人员;规范报批程序,压缩经费开支。

(九)亮出特色,深化创建活动。争创“人民满意服务示范窗口”和“人民满意基层站所”是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有效载体。局各参创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宣传发动,大力组织推进。一是要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争创活动的任务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提升服务的动力,坚持把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拓展服务内涵,创新服务形式,树立服务品牌。三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环境以及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严格按照效能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务求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强化效能建设组织领导,围绕各自的效能目标责任,迅速分解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效能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结合实际,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与城乡规划、市政建设、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基本建设管理、公用事业发展及党建工作等相结合,以效能建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把效能建设与重点工程、职能工作、上级的要求相结合,讲实际、求实效。坚持抓机关,促全局,抓窗口,促整体。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局将组织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加强对职能工作落实情况、内部管理制度、行政审核审批等方面的督查力度,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除全系统通报、追究当事人责任外,一律实行连带追究。对严重影响效能建设、影响局声誉和形象的人和事,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五、考核办法

为确保效能建设各项措施能落实到实处,取得效果、达到目的,局对效能建设工作实行半年度考评。机关考核到具体科室和全体工作人员,借用人员列入实际工作科室考核,局属企事业考核到单位。效能建设考评结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中,与年终奖金、评先评优挂钩。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建设考核分在科室综合考核得分的基础上,对照《2014年住建局机关工作人员效能考评细则》进行减分考核。在局年度工作中,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的,综合考核奖金减半发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的,综合考核奖取消。机关临时工被市效能办督办一次,罚款200元,第二次督办即予以清退。局属企事业单位可参照《2014年住建局机关工作人员效能考评细则》制订相应的内部考核细则,对工作人员实行减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