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3 10:16:11

农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廉洁农机,努力实现农机系统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对全市农机系统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升惩防体系建设水平,把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作为着力点,认真抓好各项廉政制度的执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全面打造廉洁高效、锐意进取、作风优良的农机团队,为实现农机化事业在高起点上的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重点

根据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2014年全市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习在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思想为内涵,推进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廉洁的政治文化方面,积极倡导农机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淡泊名利、恪守宗旨、执政为民;在廉洁的社会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机化廉政氛围,让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充实农机人的精神世界;在廉洁的职业文化方面,积极引导农机人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在廉洁的组织文化方面,积极开展公开透明等相关工作、促进廉洁高效。

根据农机化实际,深入挖掘农机化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因地制宜地加强农机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主要采取以下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在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上,突出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在载体上,通过网络(如“阳光纪检”、“美丽”、“振兴”)、看书读报、宣传橱窗、政务党务公开栏、电影电视等,进行廉政文化弘扬,并进一步进行廉政文化形式创新,如利用“平安农机通”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实际,可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基地建设;三是在方法上,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可以通过廉政文化进农机合作社、进农村(帮扶点)、进企业。

2、突出正面教育。市直农机系统可组织参观总理纪念馆、瞻仰总理汉白玉雕像等,用伟人风范激励自己、召感自己;在农机系统持续做好“五德”教育,开展“五德”教育大讲堂,坚持“一把手”上党课制度,从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问题出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局纪委负责同志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讲解农机化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全系统在多形式的教育中,突出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及时提醒,不断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财务管理、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等重点岗位,加强对相关人员廉洁自律教育。突出对新任干部的清正廉政教育。通过任前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反腐防腐自觉性。

3、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用发生在农机行业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座谈,总结经验教训,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腐败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充分认识到农机行业同样存在廉政风险。立足从反面警示干部职工严格从政行为,确保廉洁自律。市直农机系统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集中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图片、观看警示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各县区农机局可根据情况,开展相关警示活动。

(二)深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成果。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创新打造“五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农机系统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杜绝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机化发展环境。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市农机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四)加强制度建设。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加强农机化工作领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管用的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丰富农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库。围绕权力运行到哪里、防控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制度的全覆盖。加强对存在廉政风险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事项的廉政风险排查,进行有效防控。制度建设随政策变化、操作流程变更进行适时更新。要建立健全坚决反对“四风”的制度体系,开展机制建设,大力推进作风转变并使农机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五)扩大民主监督。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公示。系统上下党员干部人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并在所在单位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突出效能建设方面督查督办,确保上级党组织重要部署、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突出提高制度执行力方面明查暗访,严格查处各种违纪违规现象,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三是深入开展述廉评廉考廉和民主评议干部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监督考核。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明确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单位重要决定、人事变动、党建等相关事项,确保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推进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用权行为。五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排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虚心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规范从政行为、改进工作。

(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治理。一是强化农机购置补贴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入排查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源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加大对农机购机补贴实施过程的跟踪督查力度和频度;深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网上监察;积极开展农机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立完善农机购机补贴销售市场准入制。二是加强对秸秆机械化还田项目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认真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调研,掌握作业面积,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进行机械化还田相关技术培训,及时制定工作措施和建立监管方案,规范补助资金使用,强化秸秆机械化还田的绩效评估和考核,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项目健康有效实施。

(七)加强纪检信访举报工作。切实加大涉及农机化事业发展的信访举报办理力度,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进一步强化“阳光纪检”工作,认真开展网上信息的研判分析处置,及时办理网民涉及农机化事项的投诉咨询,确保及时关注、及时回复、及时处理。

(八)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形式。通过组织召开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对农机化领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进行集中研讨,集思广益,全面排查潜在的风险源点,在关键环节进行制度创新、机制激活;为探索建立健全农机化工作领域廉洁长效机制,可进行调研文章评选,激发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保障措施

2014年全市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认识,农机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农机化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农机系统上下“一盘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做到整合资源、信息共享。

(三)明确责任。将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人,明确工作要求、办理时限和分管领导。

(四)严格督查。定期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年终组织集中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因工作不负责任,没有达到目标任务的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