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重大项目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3 10:15:18

服务重大项目工程实施意见

为保证市重大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加快建设速度,根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安排,对提前跟踪全程服务市50个重大项目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提前跟踪全程服务市重大项目工程的重要性

加快推进市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举措,是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实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两大目标”、“六大战略”、“五大突破”、“两大创新”总体发展思路的有力抓手。为了保证事关全局的市重大项目工程的顺利推进,围绕市委市政府2014年确立的重大项目工程计划,市政务办选择了与政务服务工作关联度比较大的50个重点项目工程作为全年政务服务的重点对象。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都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增强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自觉服务重大项目工程的主动意识,积极主动、想方设法为项目实施单位建言献策,提供支持。通过强化提前跟踪、全程服务,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提前跟踪全程服务重大项目工程的措施和要求

(一)主动上门,提前对接。参与跟踪服务的人员,要以大局为重,提前联系,主动上门服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招标工作计划;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特别是项目进入审批窗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立即启动贴身跟踪服务,指导审批、督促审批以及督促协调办理招标备案,解决在办理中的问题,保证项目的顺利限时办结。

(二)及时报告,加强沟通。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中心在跟踪服务、帮办重大项目的过程中,要善于沟通和协调,要多跑腿、多报告、多想方法、多方沟通,尽最大能力解决问题。一是每月集中汇总各重大项目审批、招标动态,汇总各类问题,集中解决。二是对影响进度的主要问题建立及时报告制度,迅速汇报有关领导协调解决。三是要定期报告50个项目在审批及招标环节中的进展情况,及时制定并调整服务计划,帮助项目实施单位提前考虑关键性问题。

(三)持续跟踪,密切配合。推行深入一线工作法,深入现场,深入工地,全方位、全过程地进行跟踪服务,持续跟进服务节点,落实24小时预约跟踪服务制度,保持不间断跟踪。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指导性,加强与项目单位的配合和沟通联系,及时疏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存在的疑难问题。

(四)创新方式,提速增效。通过行政审批和招标投标的跟踪贴身服务,切实提升重大项目在整个政务服务过程中办理速度。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用心服务,创新服务,建立完善的跟踪服务制度,在坚持依法依规的框架下,尽可能多采用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多方联席协调机制,建立以容缺预审(招标)制度、绿色通道制度、并联审批制度、协调会商制度、应急承包商制度等各项制度,努力推进重大项目的进展。

(五)项目化管理,常态化服务。重大项目一般持续的周期比较长,各责任领导和处室、中心要把跟踪服务工作作为部门重点工作,建立长效跟踪服务计划。一是要细化目标,实施项目化管理,制定项目跟踪服务措施和计划。二是要定时定目标,限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属于本办解决的问题。三是要常态化走访,密切配合项目实施单位解决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务办各处室、中心要积极主动开展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制,紧紧围绕目标,步步跟踪、步步推进,切实保障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实施。

(二)责任领导和处室(中心)包干服务。各有关责任领导和处室、中心要加大对项目审批服务的跟踪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和项目联系人沟通,及时组织开展现场服务。各行政许可服务处能够自行批复的,应从快从简办理,需报上级部门的,要积极主动联系帮助办理。

(三)定期督查考核。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中心要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整合相关县区政务服务机构和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明确重点项目跟踪服务需求、时限、质量要求,制定定期督查和汇报制度,强化跟踪督查和日常考核,保障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