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控辍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2 09:26:30

职业学校控辍工作意见

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初中生源数量的减少以及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低,职业教育面临招生困境,招生工作难度逐年加大;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职业学校普遍存在学生巩固率下降的现象,严重影响、制约职业学校规模化发展。为有效控制职业学校学生流失,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巩固率,切实提高劳动者素养,培养更多的“爱家乡、有技能、肯吃苦、会创新”的技能型人才。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县职业学校控辍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客观分析,冷静面对,进一步认识职业学校控辍工作的重要性

我县职业学校流生情况较严重,究其原因是:

1.部分学校管理不到位,有些班级的管理不力,班主任责任心尚需加强;学校没有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学生课余生活单调,学生不能在学校生活中体验成功,增加自信,体现价值,对学习失去兴趣。

2.部分教师对学生关心不到位,教学方法陈旧,教育手段单一,甚至是教育态度简单粗暴,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家庭监管不到位,劳动力大量转移带来的“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象,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甚至是形成了教育的真空,让一些孩子误入歧途。

4.新的“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使部分孩子过早的放下了书包,走向了社会。

5.部分企业招工门槛低,职中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无待遇优势。

上述分析中,学校和教师方面的原因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各职业学校要认清目前严峻的形势,明确学校控辍任务,坚决杜绝就读职校的学生因学校和教师的原因而流失。要把控辍作为各职业学校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进一步提高职业学校控辍工作的实效性

各职业学校要尽快落实以下措施,提高控辍工作的实效性,不落实,不放松,不到位,不罢休。

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关爱每一名学生。

“学困生”是学生流失的主体。各职业学校要坚决杜绝歧视、“遗弃”以至羞辱、体罚所谓“差生”的错误教育教学行为,大力倡导“好教师眼中无差生”的理念,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同其他学生一样的尊严,享有同其他学生一样的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

各职业学校对学业后进的学生,要重视补短,更要重视扬长,应在扬长的过程中补短,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学业后进生的长处,在扬长中确立其自信和自尊,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有效地弥补其自身的短处。

各职业学校要通过建立“尊重、关爱、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学业后进学生切实体验到学校、教师的可信、可亲、可爱。

任何职业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以考试学科的成绩对学生排队。应把考试成绩视为学生的隐私,予以尊重和保护。

2.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构筑控辍防线的所有举措最终都要通过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来落实,都要通过学校的各种教育教学举措来实施,所以必须严格规范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

各职业学校必须按照国家颁发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德育及音、体、美、劳、信息技术等所有课程,使学校的课程体系能够适应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各职业学校要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构筑坚实稳固的控辍防线奠定基础。

3.开展“三留住”活动,提升全体学生素养。

各职业学校要通过“三留住”活动,即:一是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节,让活动留住学生;二是加强班集体建设,让管理留住学生;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技能与素养留住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热爱和留恋自己的母校,使学生的文化学习和校园生活,成为人生最美好最幸福的记忆。

4.加强家校联系,开发社会教育资源。

各职业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尤其重视单亲、离异、困难、留守家庭学生的教育,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促进他们的身心协调发展。同时,积极开发社会教育资源,加强与当地机关、企业的联系,发动、协调社会力量支持职业学校的控辍工作。

三、强化责任,加大考核,进一步实现职业学校控辍工作的长效性

进一步强化控辍意识,明确各个层面的控辍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从根本上防止职业学校学生的流失,提高职业教育阶段巩固率。

1.校长是控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各职业学校校长必须把控辍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从学校层面制定规划,保证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出口阔。县教育局将把各职业学校入学率、控辍率、巩固率等指标纳入各职业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体系,并作为校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班主任、任课教师是控辍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学校所有工作人员,都应把控辍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中心点。各职业学校要将学生控辍率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范畴。控辍率好的班级予以表彰和奖励,控辍率差的班级,不得评为优秀班集体,所任班级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年内不得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3.奖惩考核是控辍工作的重要手段

依据《省职业学校学生管理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县职业学校控辍工作的实际情况,拟实行控辍工作保证金制(根据各职校班级数和当年入学的新生人数缴纳),县教育局对控辍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职业学校和班级进行奖励和评优,对一学年流生率低于5%的职校给予一定的奖励,年终目标考核加4分,一学年流生率高于等于15%的职业学校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