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执法模范区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1 11:05:12

土地执法模范区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依法、科学、合理用地意识,全面履行新形势下土地执法监察职能,积极预防、及时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有效促进全区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营造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的良好氛围

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土地管理,强化土地执法工作,切实保护耕地,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创建活动对于提高各级干部对于土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的土地法制观念,依法管理土地,科学合理利用土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去年成功创建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的重要意义,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保障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创建活动。

二、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扎实开展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

各镇、园区、街道作为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的主体,要按照区统一部署,把开展创建活动作为强化执法工作的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布置,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国务院加强土地管理的各项新政要求,切实担负起本地区范围内耕地保护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用地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涉土信访调处机制,把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不断向更高层次推进。国土分局作为创建活动的牵头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负责做好与创建活动相关的各项业务工作,并定期向区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创建工作情况。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动员部署阶段(4月份)。区委、区政府调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步骤,确保创建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召开全区创建动员大会,与各镇、园区、街道签订创建责任书,做到创建活动各项任务到位,责任到人。各镇、园区、街道要开展好“土地执法模范镇”的创建工作。

2.宣传发动阶段(5月份)。要加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把国家的土地政策宣传工作向深度与广度拓展,在全区上下营造开展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各镇、园区、街道要通过办培训班、开座谈会、设立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国土部门与区电视台密切配合,制作土地执法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电教片,在今日栏目进行专题宣传。通过宣传,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耕地保护、强化土地管理的重大举措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3.自查自纠阶段(6-7月份)。各地对照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活动的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整改。

4.集中整改和查处阶段(8-9月份)。各镇、园区、街道应集中组织力量对违法用地进行整改。对无法整改的实行部门联动,彻查严处,确保案件查处到位。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做到既查事,又查人,并选择部分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处理,公开曝光,大造舆论声势,形成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高压态势,以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目的,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5.检查验收阶段(10月份)。区政府将组织工作班子对各镇、园区、街道创建“土地执法模范镇”的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6.总结申报阶段(11月份)。区政府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由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书面报告,报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经市政府检查合格后,报请省国土资源厅检查验收。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做好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和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1.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区”是推进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各镇、园区、街道和区各有关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创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将创建任务分解到人。各镇、园区、街道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提升创建工作层次。国土部门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帮助各地协调解决创建活动中的问题,提高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2.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做到“三个结合”,即:要把普法教育和创建活动相结合;要把创建活动和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要把加强土地执法与合理利用土地相结合,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3.落实制度,注重实效。开展创建活动是全面加强全区土地管理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从制度建设抓起,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强化土地执法监察效力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预防机制,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用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推进部门协同。公安、纪检监察、法院、国土、住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继续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切实提高执法监察效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确保“土地执法模范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4.建立机制,奖惩并举。加大对创建活动的考核力度,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各创建单位进行百分制综合考核,继续与奖励、评优挂钩,坚决实行违法用地和信访“一票否决”。同时,严格对照省国土资源厅下发的考核评分标准,对各创建单位进行百分制综合考核(见附件),对土地执法创建工作验收未达标的各镇、园区、街道要作出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并对整改不到位的有关镇(园区、街道)主要领导实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