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7 08:53:16

教师培训工作意见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我县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我县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要内容,面向全员,突出重点,因需施训,全面开展师资培训工作,促进全县教育全面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实现全县中小学教师培训面达100%,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有效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1、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的核心内容。

2、通过送教下乡等多种支教渠道,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乡镇学校教师的专业提高。

3、结合新课程改革,有计划地组织各级各类教师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扩大培训向中青年教师和农村教师倾斜力度,更新教育观念,开阔教育视野,掌握新技能,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4、加快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的培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使现代化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培训任务

(一)认真落实“国培计划”培训

根据省、市要求,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短期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组织、督促参训教师参与视频授课与集中答疑、教学观摩与案例分析、专题研讨与自主研修,成果展示与互动交流,完成若干专题的课程学习。

(二)优选教师(校长)参加省、市级培训

按省市要求,选派教师和教育干部参加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中学校长培训、管理者培训和全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培训。

(三)扎实开展全员岗位远程培训

按省市要求,充分发挥网络远程培训的优势,以教师自主学习为主,网上交流研讨和学校进行新课标专题研究为辅,辅导教师与培训教师网上互动等形式,对全体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探索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做到早布置,早安排,勤督促,抓落实,确保培训参训率达100%,合格率达98%。

(四)有效开展县级教师培训。

1、学校教育干部培训。根据新时期基础教育管理干部任职要求,抓好校长和学校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强化学校领导干部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意识,学习教育科学新知识,研究学校管理新规律,掌握现代学校管理理论,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管理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育理论水平和办学领导能力。

2、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切实提高中小学班主任的专业水平,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培养一支忠诚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自我发展能力强、具有坚定职业理想和崇高教育境界的班主任队伍。

3、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建设一支师德过硬、专业优良、有研究潜质、教学个性突出、实践能力强、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在教育教学方面起带头作用,在校本研修中起引领作用的研究型教师队伍。重点是抓好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的培训,以“专家引领、实践主体、科研引线、评价考核”“四结合”模式进行培训。

4、远程培训管理员培训。为确保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顺利开展,对远程培训管理人员进行通识内容、平台操作、培训的组织与管理、学习任务和要求等内容进行培训,提高管理员组织远程培训工作的能力,更好地胜任远程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有效解决远程培训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全体参训教师完成远程培训任务。开展微课制作培训,提高各校远培管理员微课制作能力,更好的指导本校教师的微课制作。

5、新教师岗前培训。坚持新教师“持证上岗”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2014年新聘教师进行教师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岗位技能培训,使新教师明确教师行为规范,规划教师职业生涯,快速适应教师角色。

6、新教师结业培训。采取集中培训、送培下校、教学观摩研讨、专业测评考核、“教坛新秀”评选等措施,使新教师明确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理解并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熟知教育教学工作常规,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7、幼儿园教师培训。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帮助幼儿园教师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掌握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教学能力。

8、幼儿教师资格考前培训。针对幼儿园教师幼儿教育知识参差不齐的现象,通过幼儿教师资格考前培训,一是满足参考教师能比较顺利的通过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二是通过幼儿教师资格考前培训,让教师比较系统的学习幼儿教育综合知识,学习幼儿教育心理学,更新教师的观念,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9、送教下乡培训。组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名师工作室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进行示范引领,促进全县教师整体成长,促进城乡各学校均衡发展。

10、校本培训。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不断提高校本培训工作水平。开展以“三个一”(即“定一个专题,研一套理论,育一批新人”)的校本培训。在各中小学积极营造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学校文化,加大校本培训经费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本地名优教师的作用,认真规划、组织、实施好校本培训工作,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11、其它培训。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校的工作和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有关方面的培训教育。

(五)大力推进学历提高培训

积极抓好中小学教师学历培训,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师按照专业对口、常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多种形式的学历学位教育,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组织未达到国家规定合格学历要求的中小学教师进行学历达标培训,组织具备国家规定合格学历的中小学教师进行学历提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

四、培训保障

1、加强培训工作领导。为确保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各校要发挥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校长是培训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教师培训工作。

2、完善培训工作制度。为切实体现教师培训工作的连续性、前瞻性,维护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政策的严肃性,建立并完善教师继续教育的电子档案和文字档案,建立以“送培率、参训率、结业率、优秀率”为主要内容的评价考核,并把培训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考评。强化过程管理,开展经常性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督导检查,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通报工作的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3、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培训者队伍。

4、努力创新培训方式。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采取校本培训与县级培训相结合,网上学习与课本学习相结合,专家引领与考核测评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为教师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选择机会,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发挥教师学习是主观能动性。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办教师满意的培训。

5、培训经费保障。各校保证生均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确保各项培训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