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走亲戚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3 08:48:16

工商系统走亲戚活动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深入推进“走亲戚”活动的意见》精神及市直工委要求,经市局党组研究,现决定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走亲戚”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困难群众得帮扶、干部职工得锻炼、干群关系得升华”的主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与基层群众“走亲戚”活动,切实使“走亲戚”活动成为各级干部联系群众的纽带,接受教育的平台,使各级干部在帮扶困难群众的过程中,自身受到教育、得到提升,实现“助人自助”。

二、活动对象

㈠参加对象:首批参加对象为市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分局、直属机构领导班子成员。

㈡结亲对象:以结对共建村、共建社区为主要对象,按照“一人一户”的原则,由各级班子成员自愿与农村、社区困难家庭“结亲戚”。

三、活动内容

㈠双向走动。各级班子成员要带着家人走访“亲戚”,也可邀请“亲戚”到自家做客,使“走亲戚”成为长期活动,成为自觉行为。要与“亲戚”常联系、勤来往,了解“亲戚”的思想状况、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收集问题和建议。要切实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感知群众冷暖,真心实意、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密切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

㈡撰写日志。各级班子成员每次“走亲戚”后要及时撰写走访日志,填写《“走亲戚”活动记录表》(附件3),将与“亲戚”的联系情况、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形成书面材料,交本单位党组织整理归档。

㈢交流提高。市局将适时开展“走访日志”评比、座谈讨论、演讲比赛、摄影展等活动,交流“走亲戚”心得体会,促进各级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迪,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四、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走亲戚”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政治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有关要求

㈠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把“走亲戚”活动纳入到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单位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要全心投入,切实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要把“走亲戚”活动与“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制定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明确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

㈡深入调研。各单位要深入共建村、共建社区,开展实地走访,宣传政策,调查摸底,掌握实情,并于11月15日前将《“亲戚”简明情况登记表》(附件1)、《“亲戚”结对登记表》(附件2)报市局政治处。

㈢规范标准。在“走亲戚”活动中,一要坚持“三不”标准:即坚持“不见亲人面、不算结亲戚”,“不进亲人门、不算结亲戚”,“不解亲人难、不算结亲戚”。二要制作活动“连心卡”,即一对一地登记结对的机关干部和“亲戚”的具体情况、联系方式,方便干群之间沟通更直接、更通畅。三要严格做到“四不”,即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把“走亲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㈣加强宣传。在活动开展中,各单位要与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认真学习宣传市政府办开展的“走亲戚”活动经验,发现、培养和推广在“走亲戚”活动中心到情到身到、问温暖叙真情解难事、最直接最真诚最有效的方式温暖群众的先进典型,形成具有机关特色活动品牌,努力将活动打造成机关党建亮点。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全方位宣传报道“走亲戚”活动的举措和实效,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㈤形成机制。各级班子成员要坚持定期走访和帮扶“亲戚”。要不断总结完善活动形式和内容,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形成干部联系群众、接受教育的长效机制。

市局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督查指导,并将此项活动纳入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各单位要及时上报经验做法、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