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镇安全生产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8 10:55:13

关于全镇安全生产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镇安全生产大局稳定,根据省、市、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政府研究,特制订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严管重治,大力排查安全隐患,严禁非法经营、非法作业现象,敲响安全警钟,建立长效防控体系,加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发生,努力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大局,促进全镇和谐稳定发展。

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1、全镇范围内的采石场、砖厂、预制场安全生产。

2、山体滑坡、交通、电力安全。

3、从事经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私人加油点、食品加工经营等各类门店、食品药品安全卫生。

4、。学校、医院、饭店等公共场所安全。

5、建筑施工安全、危窑、危房及森林防火安全。

6、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安全工作具体要求

1、加强各种特种行业的经营监管。

私人加油点、纸货店、农药经营门店等,必须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经营,对达不到标准、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取缔。

2、加强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管理。

强化烟花爆竹经营监管工作,从储存、运输、经销、燃放、应急救援和事故查处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督。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严查执照,严查储量,严查进货渠道,严查质量标准。对非法经营销售和使用者要依法查处,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形势稳定。

3、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杜绝超载超员、货车及农用车载客、超速行车、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强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教育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最大限度防范交通事故。

4、做好建设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

要加强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执法,严格执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施工企业,要依法取缔或勒令停止施工。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对旅馆、饭店、学校、医院等公共聚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通道、消防设施配备。各村要加大防火、用电的安全教育,对辖区企业和重点环节,要组织专门人经常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要采取严格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5、加强学校和食品安全。

各学校校长作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各中小学校每周要安排一节安全教育课程,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生活、日常活动等方面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措施,强化责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并认真组织整改,必须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早操、跑步等体育活动要尽量安排在校园内活动,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上进行集体跑步。要加强市场食品卫生检查和管理,定期开展对学校食堂、副食经营门店及宾馆的食品卫生检查,严禁过期霉烂、不合格食品的经营销售。

6、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

要落实企业安全监管员制度,建立安全工作有效化管理机制。每个企业必须落实一名安全监管员,负责本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若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到位,应立即停产,及时上报镇办公室。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监管水平。

四、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为确保我镇安全大局稳定,特成立以镇长邓岗锋为组长、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负责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实施意见,严查安全隐患,加大整改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各村、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履行好单位职责,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建立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分片、分村责任到人,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2、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及《食品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各工矿企业、经营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突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安全教育,建章立制,杜绝违法生产,形成“层层抓安全,人人讲安全”的工作局面。

3、部门联动,严查严治。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互相协调,密切配合,联合执法,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深入涉及安全生产网点,进行认真普查、登记、备案,查验证件、查验制度、查验防范措施、对具有安全隐患的企业和个人要采取得力措施,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整改的必须限期整改,处理问题讲政策不讲情面,讲政治不讲经济损失。

4、建立长效防控体系及应急预案。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各单位把安全生产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严格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按管辖权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决不能马虎应付。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检查,定期通报,严管重治,严防死守。同时,设立有奖举报,建立安全防控信息联络体系。要建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5、建立事故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对辖区内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按规定时间,准确及时上报镇安监办公室。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在事故发生后2小时内上报,重大安全事故不得超过1个小时,特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迅速上报。对于不按规定迟报、瞒报的,将按照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村、各企业要根据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应急预案,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安全生产的规律,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单位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和谐人文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