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秋播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6 09:08:26

关于秋播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秋播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正值秋播备耕的关键时期,各镇人民政府、社区要把秋播备耕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农业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及早动手,精心部署,扎实工作,高质量的完成11.5万亩小麦和2万亩油菜的秋播任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农资供应,技术培训服务等工作,确保秋播工作顺利进行。

二、提早动手,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各镇、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及早做好各项工作,根据农技部门试验结果,今年我县秋播小麦品种以“长旱58”和“521”为主,搭配“西农928”。油菜以“甘杂一号”和“单杂一号”为主。小麦播量严格控制在12-14公斤/亩,油菜0.3-0.5公斤/亩,坚决克服跟白露播种的习惯,牢固树立起“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思想,杜绝早播超量播种造成小麦稠旺现象的发生。我县最佳适播期为9月23日-31日,河滩为10月1日前后。对此,各镇、社区要提前进行规划,广泛宣传轮作倒茬,组织引导群众严格按照标准化栽培技术手册进行科学播种。农机部门做好农机手的培训工作,克服近几年不规范操作造成的缺苗断行现象。各涉农部门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农用物资的准备工作。要深入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坚决取缔非法经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哄抬物价,短斤少两的坑农行为,为秋播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三、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确保节本增效。

我县业务部门提供的全县土壤养分化验结果显示,我县土壤有机质平均不到1%,最低仅为0.75%,速效磷平均为33.4PPm,小于5PPm的面积也不小,速效钾平均为198.6PPm,最低仅为60PPm,这就要求各镇、社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有机肥建设,积极实施业务部门提供的测土配方施肥方案,实现节本增效目标,确保增加农民收入。

四、统筹兼顾,搞好技术服务。

当前,农村各项工作头绪诸多,任务重。各镇、社区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将秋播同当前农村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为群众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指导、病虫害统防统治及农机手培训等技术服务工作。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秋播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镇、社区主要领导要深入秋播第一线,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秋播工作顺利进行。农业、农机、供销、种子等部门要立足本职,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提供优质服务,帮助群众搞好秋播工作。秋播整体工作结束后,县上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社区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镇、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