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换届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3 08:57:43

乡镇街道换届工作意见

根据市县乡换届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市将对镇(街道)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这次换届工作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这次镇(街道)换届工作,对于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建设山水绿色、打造“中国西部旅游休闲之都”的宏伟目标,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搞好这次换届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准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充分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切实加强镇(办)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十二五”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1、突出一个主题。即科学发展。把乡镇换届工作放到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大局中谋划,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科学规划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统一党员、代表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人心,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创先争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2、抓好两件大事。即形成一个好报告,选出一套好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好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对报告认真进行审议,充分发扬民主,反映群众意愿,凝聚集体智慧。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党性原则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重点选好配强党政正职。

3、落实三项举措。即充分发扬民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

4、实现四项目标任务。即推动科学发展、选好领导班子、建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

5、抓住五个关键环节。即前期准备、安排部署、推选代表、确定人选、组织会议。

三、基本原则

1、总体稳定。在确保班子结构需要、稳妥推进干部交流的同时,控制调整面,保证干部队伍的整体稳定。

2、优化结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合理设置职位、职数,实现年龄的梯次配备、知识面的互补扩容、专业的综合配套、性格气质的协调相融。

3、突出重点。把选好配强镇(街道)党委书记作为乡镇(街道)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把政治坚定、道德高尚、能力突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党政主要领导岗位。

4、依法办事。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和《中共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扩大民主,选好干部并依法做好各项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