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退耕还林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2 09:20:50

春季退耕还林工作安排意见

一、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

2013年市上下达我县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9.4万亩,其中,现耕地造林6万亩,超前实施面积3.4万亩。具体实施中,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提前做好准备。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要广泛宣传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中来,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统一政策兑现、实行分户承包治理的“四统一分”办法,层层落实责任,早安排、早部署,真抓实干,如期完成退耕还林任务。二是尽快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规划设计工作。规划设计要优先安排公路交通沿线、飞机航线俯视范围、河流两岸、乡镇及村庄周围等直观地块。树种搭配上要因地制宜,凡能栽植苹果、核桃等经济林的地块优先上经济林。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全县春季退耕还林工作从2013年3月12日开始,5月底结束。采取边规划、边整地、边栽植的办法,春季必须完成全年任务的70%。苗木供应走市场化路子。针对目前农村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的特殊情况,具体实施中,根据农民意愿,可由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组织村组与农户签订协议,采取专业队承包治理,保栽保活的办法,确保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进度。

二、认真抓好以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为重点的整改完善工作

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和县退耕办一定要抓住今春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人力深入村户、地块,对历年退耕还林地块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望,认真复查复核,做好查苗补苗,抚育管护,确保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质量达标。一是不折不扣地完成2012年度0.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配套荒山荒地造林计划任务(荒山造林0.3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和2012年度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补造项目建设任务。二是要对历年造林不达标的面积进行全面补植。2013年国家、省、市林业部门将对我县第一周期兑现期满5.59万亩退耕地还林面积进行阶段验收。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要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定强硬措施,确保在4月15日前弥补达标。三是要对所有变更设计补还面积进行全面排查,逐块补植补造。要认真组织涉及的村户进行实施,凡没有达到设计标准的地块必须今年春季一次性实施到位。四是要严格退耕还林地征占用的审批管理。要严格控制征占用退耕还林地的数量,资源开发和基本建设确需征占用的,必须报经县退耕办和主管县长同意,并足额缴纳新、原农户各项补偿费用,方可办理审批手续,对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的,一经查出,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按有关法律对用地单位予以处罚。对用地单位因修路、建井场等建设项目,引起未变更小班内退耕还林面积损失,要责令用地单位限期恢复原状,并及时督促用地单位搞好井场周围的绿化和植被恢复工作。对农田基建、道路建设、移民搬迁等原因造成损失的面积,要立即停止政策兑现,及时上报,办理审批手续,变更作业设计,确保退耕还林面积不减少。五是加强成林管护和幼林抚育工作。要组织农户对所有退耕还林面积进行春季抚育管护,适时做好春季放苗,干枯草木平茬,整形修剪,松土除草等抚育管护措施,确保早日成林成材。

三、深入调查研究,妥善解决退耕还林信访案件

新一轮退耕还林开展以后,可能引发群众在退耕还林方面的上访。因此,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对群众反映的退耕还林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具体工作中,要分类归纳,属于林地产权尚未落实到户的,要组织召开村民会议迅速落实到户;属于分配不公的,要摸清底子,妥善处理;属于弄虚作假的,调查清楚后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继续实行退耕还林信访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县退耕办和信访局要联合逐月通报,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要限期整改。因退耕还林问题处理不及时或对已经出现的上访案件查处不力,造成群众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四、落实管护责任,搞好退耕还林工程日常管理工作

搞好退耕还林日常管理工作对成果巩固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封山禁牧。继续贯彻执行《省封山禁牧条例》和《县封山禁牧舍饲养畜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加大封山禁牧查处力度,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和县森林公安局要不定期地深入村组,山头地块,巡回检查封山禁牧工作,坚决禁止昼伏夜出,顶风放牧。对禁牧不力、问题严重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退耕还林实施时间长、政策性强、工作环节多、程序复杂,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图纸、资料、票据、台帐比较多,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健全工作档案,加强资料管理,落实专人,建立专柜,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分类归档,建立起乡、村退耕还林档案管理体系,推动退耕还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全面完成第十三次政策兑现任务。要继续按照“先补植,后检查,合格后再兑现”的运行程序,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质量标准,对暂缓面积要认真进行检查验收,补植合格的要及时发放补助资金,确保5月底前完成兑现任务。

五、切实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组织领导

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因此,各乡镇(社区)、社区管委会和县直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全力组织干部群众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攻坚战。县级包乡镇领导要深入乡、村,具体指导退耕还林工作。要继续执行《关于乡镇党政一把手退耕还林负总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县直有关部门单位退耕还林一把手负总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若干规定(试行)》等有关责任追究的规定,严格奖惩兑现。同时要加强退耕还林队伍建设,做到干部队伍不少,工作力度不减,夯实责任,转变作风,扎扎实实搞好春季退耕还林工作,为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