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发展意见

时间:2022-12-18 11:15:14

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发展意见

为切实加强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促进合作社党建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现就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中开展“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目标

根据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以及上级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农机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在辖属合作社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以约束促自律、以示范带发展、以服务树形象,着力解决合作社党建基础薄弱、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充分等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合作社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活动内容

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中开展“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即合作社党组织和村居党组织对合作社党员实行“双约束”,促使党员增强自律意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合作社党组织推广优质服务,合作社党员带头科学种植,对农村群众实行“双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合作社,不断扩大合作社发展规模;合作社党组织发挥信息、技术、销售、资金等方面优势,向示范生产基地和社员提供“双服务”,为群众科学生产、提升品质、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一)合作社党组织和村居党组织对合作社党员实行“双约束”。

1、实行党员“双重管理”。合作社党组织对社员中的党员进行全面登记,党员不仅要接受组织关系所在村居党组织的教育服务管理,还要接受合作社党组织的统一管理。建立党员现实表现双向反馈制度,制作《合作社党员表现情况反馈卡》,合作社党组织每半年要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加技术培训、自身经营发展及其他表现情况向组织关系隶属党组织反馈。同时,合作社党组织应及时向村居党组织了解党员参加村居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支持配合村级工作、遵守村规民约及其他情况,全面掌握党员现实表现。

2、组织党员“双向承诺”。以合作社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致富、服务群众、支持村居工作、遵纪守法和遵守村规民约等方面,向合作社党组织和村居党组织做出书面承诺,接受合作社与村居党员群众的共同监督。

(二)农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对农村群众实行“双示范”。

1、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市农机局党委、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特点,有计划地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到经营效益好的合作社和外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和经营视野,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各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也要主动出击,组织本社社员观摩学习先进典型,统一思想认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

2、定期邀请有关生产厂家、技术人员,通过举办学习班、现场示范等形式,对操作人员“面对面”指导,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促进产业化发展,提升合作社发展和效益。

3、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广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新格局。

4、大力培育先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定期对经营规模大、经营效益好的合作社进行鼓励,让党员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组织领导

一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抓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制定出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能够收到实效。领导小组成员要定期学习,促进“双约束双示范”服务有序进行,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二要注重实际成效。农机专业合作社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是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开展“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要紧紧围绕服务“三农”来谋划,搭建有效载体,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为基层所欢迎,能够收到实效。要通过开展“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合作社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市农机合作社联合党委支部将把宣传引导作为推进“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的重要手段,通过宣传活动方式、活动成效,不断增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在“双约束双示范双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党委支部将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