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五制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2 08:27:12

城管局五制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内部活力,充分调动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全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局党组研究,拟在我局全面实行上岗竞争制、任期责任制、定期轮岗制、责任追究制和末位淘汰制。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实行上岗竞争制,搭建人尽其才平台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坚持“逢提必争”和凭实绩用干部的原则,积极推行差额竞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对凡是符合竞争条件的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含副科级)职位,一律实行竞争上岗;副科级以下管理岗位参照执行。力争通过实行上岗竞争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切实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平台。

二、实行任期责任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每年初,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围绕全局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量化分解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年度和阶段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以局文件形式下发。督察办公室做好跟踪督察考核,对于不能按照时间进度推进的,实行挂牌督办。

每半年、年终,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分别召开述职评议大会,邀请市纪委纪检八组参加,由各项工作具体承办人对照《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进行逐项述职,现场评分,对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内部科室分别排出名次,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工作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实行定期轮岗制,促进干部全面成长

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轮岗,对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对所属科、室、队管理区域进行调整。同时,建立轮岗跟踪制度,加强岗位轮换后的考察考核,跟踪培养,及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打造廉洁高效,富有活力的干部队伍。

四、实行责任追究制,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市行政问责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及有关规定,对城管系统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岗位目标完成不力的,本着早发现、早处置和一视同仁、公开公正的原则,经局党组研究,视情况分别给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诫免谈话、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责令辞去或免去行政职务等处分。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五、实行末位淘汰制,严格落实工作奖惩

根据《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结合半年、年终述职评议、局领导评议和日常考核结果,对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内设科、室、队排出最终名次,经局党组研究,对第一次排名处于末位的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内设科、室、队,责令其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对连续两次排名处于末位的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内设科、室、队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视情况调整工作岗位;对连续三次排名处于末位的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内设科、室、队负责人停职检查,并视情况责令辞去或免去现任职务,切实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