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

时间:2022-12-10 11:28:18

农业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把“两区”开发推向纵深,再掀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新高潮,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两区开发创先争优,追赶超越加快转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两区开发创先争优,追赶超越加快转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引导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为全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全面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洲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根据市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立足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解决新问题、新矛盾,落脚于提升新境界、新标准,在查找差距、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理清思路、改进工作上出实招,在提升水平、推动发展上见成效,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讨论:

1、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强化赶超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全面的分析形势,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主题主线、市情特征,不跟风、不摇摆、不折腾,把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八次党代会、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实现“六项提升”的目标上来,不断强化科学发展意识,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着力解决好“自卑自馁、信心不足、思想僵化、片面求稳”等问题。

2、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两区”开发对发展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强化把握机遇的责任意识、时不待我的忧患意识、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增强深度开发、加快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深化对“两区”《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学习理解,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项目运作的能力、政策运用的能力、运筹资金的能力、合作对接的能力,确实把“两区”开发战略机遇带来的政策优势、利好因素落实到科学发展观上、体现在追赶超越中,着力解决好“封闭保守、反应迟钝、不懂政策、争取不够”等问题。

3、积极作为创先争优,强化进取意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比学赶超”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争创一流的热情、攻坚克难的闯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以振兴为己任,走出看发展,跳出看,横向对比找差距,内外对比看不足,与强者比,向高处攀,瞄准先进定目标,着眼超越提标尺,树立勇于争先、敢打必胜的信心,着力解决好“盲目自满、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甘心平庸”等问题。

4、明确目标提升境界,强化创新意识。以实现“六项提升”为目标,作为提升境界的新标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把个人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六项提升”的具体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发展境界、提升发展标尺,创新发展思路、创新机制方法,高标准落实各项任务,高水平破解各种难题。准确把握政策,灵活运用政策,特别是针对制约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和瓶颈制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敢于突破,着力解决好“悟性不强、境界不高、创新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

5、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强化落实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时刻以事业为要、责任为重,执行为要、落实为重,争当勇于负责、高效落实的表率,争做敢于担当、刚性落实的榜样。要与“效能提升工程”紧密结合,切实解决当前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解决好作风上“庸”、“惰”、“散”,执行力上“懈”、“梗”、“软”,工作效能上“浮”、“拖”、“乱”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经常性、常态化任务的要求,这次大讨论活动自3月上旬开始,年底结束。大体划分为三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

市农业局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策划具体活动。

(二)集中活动阶段(4月-11月)

按照既定的活动方案,抓好大讨论活动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为提高大讨论活动实效,集中活动阶段,市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除将年内市两次观摩会纳入大讨论活动经验交流内容外,原则上不安排集中活动,不统一规定活动的具体步骤。按照市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结合农业工作实际,以“情系三农真诚服务”机关服务品牌为活动载体,扎实做好“六项提升”,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

全面回顾、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运用大讨论活动成果,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要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阶段活动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1、认真抓好学习。要紧紧围绕“两区”开发、转型升级和破解难题的需要,科学规划学习内容,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专题辅导、专题报告、参观学习、座谈讨论等灵活有效的方式抓好学习培训活动,重点是中央、省、市的重大工作部署,“两区”《规划》及相关政策,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市“两会”精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科学发展的前沿理论、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等。

2、深入查摆问题。局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五个方面”讨论内容,通过个人找、群众提、互相点、上级帮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履行职责、精神状态等方面与“两区”开发、追赶超越不适应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各有侧重。要重点查摆在追赶超越信心、执政为民理念、推动发展举措、服务发展效能及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条逐项进行认真梳理和综合研判,找准结症,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3、切实解决问题。把大讨论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事关全局、影响发展突出的问题,确保大讨论活动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要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落实大讨论活动任务,精心确定活动载体,切实做好针对性、时效性,真正触及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触及发展中的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先进地区能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办”的难点问题,以及一些无经验可循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讨论,拿出办法,干出水平,力戒脱离实际,防止形式主义。

4、坚持正面引导。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和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创新工作理念,转换思维模式,切实把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成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采取以上带下、上下结合的办法,组织引导全局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保证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展开。要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让干部群众表达真实的想法,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着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四、组织实施

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科学发展、追赶超越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实求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讨论活动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局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协调组织和检查指导,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检查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与各类媒体联系,宣传典型,交流经验,指导工作,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局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导,积极掌握工作动态,抓好各项活动任务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做好结合文章。把大讨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与“效能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深入研究事关农业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追赶超越要求的办法措施,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积极开展对照先进看差距、找准坐标定目标、比学赶超促发展等活动,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确立各自追赶超越的目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讨论活动,要坚持联系实际、求实务实,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