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能服务企业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0 10:07:43

行政效能服务企业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中心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服务发展、高效运行的原则,着力营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科技服务环境。

二、目标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高行政效能的总体要求,从创新管理机制,明晰工作职责入手,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理程序,以提高工作效率、效益和公开、公平、公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科技计划立项与实施、科技成果鉴定与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复审等职能重点工作。加大科技产业扶持力度、规范科技资金管理使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保护,不断强化监察监督,服务企业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营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管理更加规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服务环境更加优化、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的科技工作局面。

三、工作任务

(一)精简审批事项

全面梳理和精简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和压缩,根据工作需要,仅保留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审批服务工作。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凡以县市区冠名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下放到所属县市区审批。坚持审批项目进驻大厅,审批授权到位。实行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集中办理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窗口,重点承办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审批工作,限时办理,提高工作效率。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审批工作,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企业提供方便、及时、高效和满意的服务。

(二)优化办事流程

本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简化、规范业务经办流程。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服务流程明确为:指南、项目受理、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立项、签订任务书、执行监理、绩效评价等环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流程明确为:企业申报、审查认定材料、行文推荐等环节。科技奖励服务流程为:企事业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评委会审定、社会公示、市政府审批。经过压缩和优化,缩短、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三)实行审批流程限时办理

坚持“一站式”服务审批制度,所有审批项目要“一门受理、联合会审、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做到能办即办,随到随办。无法当场办结的项目,向申报单位说明,给予承诺时限,压缩内部运转时间,尽快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告知”制度,凡企业申请的行政审批和咨询事项,要一次性告知企业所有需办手续和程序,确保限时办结制的落实。

(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

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将管理权限、审批依据、申报条件及材料、办结时限、服务承诺、法规纪律和监督渠道等,通过办事指南、市科技局网站、行政审批服务大厅LED显示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方便企业查询和办理;推行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系统、奖励评审系统,实现对外业务网上办理和服务水平、规范、时效的实时监察,自觉接受社会和局机关内部监督,树立科技系统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五)减免涉企费用

规范涉企收费的工作要求,科技查新事项按规定收费,其它服务、审批等行政服务项目,均免费办理,减轻企业负担,并为企业在资金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广阔的空间。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增强组织保障

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分工负责、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各单位要依照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服从大局,狠抓落实。要按照分工,细化责任、各司其职,形成统筹安排,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办公室、人事科联合,定期检查和督导落实情况,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对科技管理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加强监督,维护政令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学习,创新工作机制

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和科技工作的新规定、新措施、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各类科技知识培训,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并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思更好得体现到为企业发展服务上去。

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行超前服务、延时服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和电话预约服务。坚持电话回访制度,健全企业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网上投诉调查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做到人管和机管相结合,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相结合。通过创新各项服务机制,打造“主动、高效、优质、廉洁、满意”的企业服务软环境。

(三)完善制度,规范服务行为

围绕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企业这个中心,制订和完善“业务集中办理”制度、财务“集中管理”制度,在科技创新大厅明确设置服务规范、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管理办法,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把管理活动、服务范畴、行政目标等纳入科学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服务行为,做到用制度管理人、激励人、约束人、规范人,为下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理念

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创优服务的意识,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全局上下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各科室各窗口要整体联动,以良好的政务环境带动作风转变,以扎实的工作实绩促进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要切实更新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服务理念,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努力打造诚信、服务型政府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