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8 10:07:20

科技局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

一、深入调查研究

1.落实调研制度。调研活动要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效,年初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要经常深入企业、基层、联户家中,蹲点调研,指导工作。

2.减轻基层负担。调研自觉做到“五个一律”:一律不让基层迎送;一律不干扰村企正常生产生活;一律不提特殊要求;一律不在基层就餐;一律不接受各类礼品。

二、精简会议活动

3.压缩会议活动。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除特别重要会议外,会议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4.控制会议规模。工作会议只请密切相关的市级领导和部门出席,不安排与会议内容关系不大的单位与会。严格控制安排企业参会。

5.严格审批程序。以本局名义举行的全市会议、活动,须经分管市长把关后,再经市委办公室或市政府办公室审核,最后报市委、市政府审批。不得直接向市领导个人报送邀请函,不得以个别协商代替审批程序。

6.降低会议成本。坚持“六个不准”:不准布置花草,不准制作背景板,不准搞豪华布置,不准摆放香烟、干果、水果等,不准配备钢笔、精装笔记本和非纸质文件袋,不准发放纪念品。

三、精简文件简报

7.严格控制发文。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上级文件内容具体详尽无需再发文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缺乏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

8.规范发文程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公文,需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再向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申请办理。各科室、中心发文,须经分管领导把关,并报局主要领导审核。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不得向镇(街、区)指示性公文及要求报文。

9.精简压缩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严格控制篇幅和报送范围,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局内部(传阅的)发送简报原则上以电子版为主。

四、改进接待工作

10.严格接待规定。公务接待用餐、住宿、交通等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简朴、科学、健康、适度、得体的接待理念,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来龙党和国家、中央国家机关、省、省直部门以及市领导同志的政务接待,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委规定办理。部门之间的公务活动,坚定不移执行“六个严禁”:严禁安排宴请,严禁公款相互走访、相互请吃,严禁铺张浪费、过量提供饭菜,严禁讲排场、摆阔气、超标准接待,严禁以“个人出资、私人活动”为名违规消费,严禁“转地下”、“摆二场”。外事活动、商务活动、外省市客人来龙接待等,要尊重来宾风俗习惯,注重彰显本地文化、体现地方特色。

五、规范外出活动

11.严格请销假制度。班子成员离龙,必须向局主要领导请假并按规定办理请假事宜(包括节假日)。所有机关干部要严格请销假制度。超时要续假、返回要销假。

12.合理安排外出。内容相近的外出考察要合并进行;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办理的事项,不安排外出。

六、严格廉洁自律

13.坚持廉洁从政。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在切实管住自己的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配车、办公设施等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九不准”各项规定。

七、加强督促检查

14.强化督查落实。贯彻执行中央、省、和市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令行禁止,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局办公室将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切实把执行本《实施意见》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各科室、中心也要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5.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局机关各科室、地震局、创业中心及铝加工基地管理中心。

16.本《实施意见》由局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