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目标考核意见

时间:2022-12-07 09:50:36

农村干部目标考核意见

为进一步调动全镇各村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公开公平、奖优罚劣”的原则,对农村干部实行岗位目标考核,特制定本意见。

一、考核内容、分值(100分)

(一)信访稳定共工作(30分)

1、信访稳定工作(25分)(考核单位:信访办)

每发生一起到、、和的个体访,分别扣2分、4分、8分、16分;每发生一起到、、和的集体访(3人以上)分别扣3分、6分、15分、25分;重复访、敏感时期上访、非正常上访、被登记的上访和出现丢丑闹事的双倍扣分;被通报批评的三倍扣分。村干部参与或幕后支持到以上的上访案件,扣同级别上访的最高分;在本年度内及时化解信访积案,息讼罢访的按上述扣分比例的80%给予加分奖励。本项考核扣分上不封顶,分数不够的从总分中扣除。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5分)(考核单位:政法委员、司法所)

综治组织不健全、相关档案、设施不达标的扣2分;每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扣1分;每发生一起民转刑事案件扣2分;每发生一起“”分子等邪教活动案件扣2分,影响大、性质恶劣的扣5分。此项扣分扣完为止。

(二)美丽乡村建设(40分)(考核单位:组织委员、分管副镇长)

1、办公场所(4分)。按照“四有”标准,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必要的办公桌椅及设施,有配套的学习宣传材料,有统一的活动平台。全部都有得4分,每缺一项扣1分。

2、村内基础设施建设(14分)

(1)街道硬化(6分)。村内主要街道全部完成硬化的,得6分;部分完成硬化的,视完成情况得2—5分;完成没有硬化的,不得分。

(2)街道绿化(2分)。村内主要街道全部完成绿化的,得2分;部分完成绿化的,得1分;完成没有绿化的,不得分。

(3)村内亮化(2分)村内路灯设置合理,满足亮化需要的,得2分;数量较少,分布不均的,得1分;没有亮化的不得分。

(4)自来水(2分)村内通自来水,并运转正常的,得2分。

(5)文化体育设施(2分)配套建设村文化书屋、体育锻炼设施的,得2分;不完善的,得1分;没有的,不得分。

3、垃圾一体化处理(5分)。参加镇里统一的垃圾一体化处理,并有专人负责,运转正常的,得5分;管理混乱的,酌情扣2—3分。

4、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15分)。积极参加市镇组织的农村大扫除活动,得2分。通过镇里组织验收,得2分。通过市里第一次验收,得8分;通过市里第二次验收,得7分;通过市里其他批次验收,得5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并正常运转,得3分。长效保洁机制作为年底村级误工补助考核的重点考核之一。

5、反光膜处理(2分)。

(三)基层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19分)

1、两委班子建设(4分)。(考核单位:纪委、组织委员)

村两委干部因违法、违纪被治安、党纪、政纪处分的,扣2分。村两委干部因关系不协调影响正常工作的,扣2分。

2、“6+1”村级规范化管理工作(10分)。(考核单位:组织委员、经管站)

村居公务费、通讯费、交通费、印章管理、经济合同、征地补偿费、财务委托、村级不良债务等严格执行市里规定,各种档案资料健全完善;每有一项违反规定的扣1分。按要求不断完善村级资产管理中心各项工作,且村务管理无违反规定现象,无因村务管理引发的矛盾和上访现象,每有一项违反规定的扣1分

3、党务工作(5分)(考核单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和不按时足额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的本项不得分;制度等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未执行或落实不好的扣2分;未按照“两推一公示”的要求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扣1分;发展党员违反程序引发上访的扣2分;未按时足额上缴党费的扣1分;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不达标的扣1分;远教设施丢失或人为损坏的扣2分。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四)其他工作(11分)

1、计划生育工作(5分)(考核单位:计生办)

达不到《人口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的扣2分;育龄妇女普查率达不到90%,每低10个百分点扣0.5分;育龄妇女出现计划外怀孕的每例扣1分;家室不达标,扣1分;初婚,出生统计每漏报、瞒报、错报1例扣1分;出现计划外生育的本项不得分。

2、防火工作(2分)(考核单位:林业站)

未落实防火预备队的扣1分;防火意识不足,在防火重点时期没有安排专人看管的,每次扣1分;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0亩以内的每起扣1分,过火面积20亩以上或发生人员伤亡的本项不得分。

3、防汛工作(2分)(考核单位:水利站)

未落实防汛预备队的扣0.5分;汛期未设防汛指挥部、未按要求值班的扣0.5分;未按要求及时消除汛情隐患的扣1分;发现汛情上报不及时的扣1分,因措施不力酿成事故的本项不得分。

(五)加分项目

1、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村内自主招商引资,每引进一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加5分,引进一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加12分,引进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加25分。镇统一规划的用地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地任务的,每10亩加0.5分。此项加分的上限为20分。(考核单位: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2、现场会

年内为党委、政府提供检查现场的,市级加5分,市级加10分,省级加15分,部级加20分。此项加分上相为30分。(考核单位:党政办)

(六)一票否决项目

1、当年出现计划外生育的一票否决。

2、当年发生越级集体访的一票否决。

3、当年出现违法建筑200平方米以上的一票否决。

4、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次性死亡1人以上的一票否决。

5、当年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的一票否决。

二、综合评议

对农村干部的考核采取考评结合的方式进行,年底由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全镇各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

三、考核得分汇总及运用

每个村的考核分数占60%的权重,综合评价分数占40%的权重,二者相加即为综合考核分数。考核分数既是核发全年农村干部工资的基础,也是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原则上,考核前十名的村授予“最佳村”的荣誉称号;考核结果十一名至二十名的村,给予“先进村”的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被一票否决的村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