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意见

时间:2022-11-29 10:51:08

玉米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3年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3年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按照“行政推动、重点扶持、群众参与、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原则,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法律等措施,以“抓转化、促巩固、提水平”为目标,加大对青贮、生物反应堆等秸秆转化利用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禁烧成果,不断提升秸秆转化利用产业化水平。

二、禁烧范围和任务目标

我镇实行10.8万亩玉米种植田内秸秆全面禁烧,全镇禁烧工作目标是:禁烧区内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玉米秸秆转化利用率达到100%。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镇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镇和管区、管区和村、村和玉米种植户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包到底、宣传工作深入到底、禁烧责任书签到底、机关干部沉到底。镇领导干部包管区、一般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地片,要提前绘制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工作责任区分布图,标明地片位置、面积、户数、责任人以及玉米秸秆转化利用方法等,实行责任到人到地片。

各管区、各村是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管区、各村也要成立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导本管区、本村的秸秆禁烧工作。

各管区、村成立禁烧巡逻队,各村按照每200亩一个人的标准,组建秸秆禁烧巡逻队,24小时值班,不间断巡逻,各村要在田间设立禁烧值班岗,由包村干部、村干部24小时轮流带班值守,确保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焚烧一处秸秆”。

(二)多渠道开辟玉米秸秆转化利用途径

有效转化利用秸秆是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最根本办法。各管区、各村在搞好组织发动的基础上,强化服务,加强指导,多渠道开辟玉米秸秆转化利用途径。一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旋耕、免耕有机结合的技术路线,努力扩大深耕面积,提高秸秆还田质量;二是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实行秸秆过腹还田;三是积极推广大棚秸秆生物反应堆、秸秆气化、固化等秸秆转化利用新技术。

(三)实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机制

将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纳入对各管区、各村的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各管区、各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视为岗位目标责任未完成。1、出现1处(户)以上焚烧玉米秸秆现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2、因辖区内出现焚烧现象被县政府就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对我镇通报批评,进行督办的;3、对因工作不力,管区、村主要领导干部受到处分的;4、因焚烧秸秆导致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

(四)实行考核奖惩机制

玉米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实行保证金奖惩制,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每人缴纳保证押金2000元,包村干部、村书记、村主任每人缴纳保证押金1000元,完成责任目标的村,包村干部、村书记、村主任保证金返还并给予1000元奖励。出现焚烧秸杆现象、未完成责任目标任务的,保证金不予返还并取消有关管区、村、包管区领导、包村干部当年评先树优资格,对在这项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以镇党委、政府名义给予表彰奖励。

(五)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各管区、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秸秆禁烧应急预案,充分发挥专(兼)职消防队伍的作用,及时购置、维护保养消防器材装备,各村要按每200亩一台的标准配备灭火水罐,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各村组建义务消防组织,备足灭火器材,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电力部门要认真排查农用线路的安全隐患,避免因用电问题引发火灾。各管区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做好值班记录,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果断处理。

(六)严厉打击各种焚烧秸秆行为

对违禁焚烧自家田间秸秆或纵火焚烧他人秸秆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处200元罚款。对焚烧秸秆劝阻无效或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治安刑事责任。镇派出所要组织警力,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密切配合全镇的玉米秸秆禁烧工作,从严、从快查处违法焚烧秸秆的行为。对玉米苞叶、杂草、树叶以及从地里搂出的碎秸秆,组织队伍及时清理,坚决杜绝林间、林边、林带、路边树下维放农作物秸秆及柴草,消灭火灾隐患。

(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要求,实施责任追究。

1、出现一次焚烧秸秆现象的,对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有关村书记、主任进行通报批评。

2、出现2处(户)以上焚烧秸秆现象,或因焚烧秸秆受到上级部门或新闻媒体通报批评、曝光的,对管区书记、有关村书记、主任停职检查。

3、对未按要求进行督导、巡查,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或知情不报的干部,严格追究其失职、渎职责任。

(八)加强协作,密切配合

做好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是对各级各部门工作水平和能力的现实检验。各级各部门要把禁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镇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既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实行部门联动机制,共同确保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9月15日—9月20日)。各管区、各村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机制,落实好责任目标。各交通要道、村主要街道、交通路口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每村主要街道过路横幅2-3幅、宣传标语50-100条,每管区交通干线过路横幅3-5幅,宣传标语100-200条),张贴禁烧通告。各户确定玉米秸秆转化利用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及转化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和主动禁烧的自觉性。

(二)全面禁烧阶段(9月20日—10月31日)。各包管区领导、包村干部、相关部门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和服务,实行24小时巡回检查,及时制止、查处焚烧行为。对班子“软、散、弱”的村加大指导、领导力度。各管区定期向镇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管区、各村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玉米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情况简报。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镇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核办法,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的情况记录对各管区、各村进行考核验收,及时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