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管理考核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9 10:40:59

村两委管理考核实施意见

为加强对村“两委”的管理,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完成2013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镇党委、政府2013年度工作安排,本着强化稳定和加快发展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村及全体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考核内容与方法

考核由镇考核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采取跟踪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镇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重大工程项目及突击性、阶段性工作,实行跟踪考核,其它工作实行年终一次性考核。

(一)指标考核

指标包括基层组织建设、信访稳定、农业工作、环境综合整治、社会事务、财务管理、中心工作、典型加分等内容,考核量化实行“千分制”。

具体指标如下:

1、基层组织建设(100分)

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能及时发展党员,记20分;年内建成村级活动场所,并保持完好、整洁、能发挥作用,记70分;远程教育设备完好,能及时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记10分。达不到标准的,视情况扣分。

2、信访稳定工作(100分)

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无上访情况,记100分;每发生一次镇、县、市访分别扣20分、30分、50分,每发生一次省访、京访分别扣80分、100分;5人以上集体访加倍扣分。每出现一次“”或其它邪教组织搞非法串联、聚集活动,扣100分。村内发生可防性刑事案件,每起扣20分(以公安机关立案为准)。发生因群众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每起扣10分(以公安机关立案为准)。

3、农业工作(300分)

各村可根据各自实际选择适宜项目,突出发展优势产业,具体考核标准为:

(1)黑牛产业推进(150分)。积极做好能繁母牛引进、黑牛繁育和回收工作,达到县、镇有关规定标准并完成分配任务的记150分。

(2)绿色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130分)。绿色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列入镇政府工作重点,按照标准工作量进行考核,各管区可根据各自实际,自主择业,重点突破。

(3)春秋防疫(20分)。疫病防治免疫率、耳标佩戴率分别达到100%,免疫证、免疫档案填制齐全,做到规范、清晰无误的记20分。

该项考核由镇现代农业产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单独考核,考核奖励标准见《2013年度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考核奖励办法》(青发〔2013〕2号文件)。

4、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00分)

村内杂物(粪堆、土堆、垃圾堆、碎砖瓦、建筑剩余物等)全部清理出村,房屋四周柴草堆、秸秆等全部存放农户院中,做到整齐有序或在村外指定地点集中堆放,记40分。村属主要道路路面清洁,未硬化的通村路要整平压实、路两侧无垃圾堆放、无乱设广告、无乱搭乱建、无乱植乱种、沿街物品摆放整齐、无卫生死角,记30分。村内残墙断壁、倒塌房屋等一律拆除,村庄内河道、池塘等水面清洁,大街小巷和房前屋后排水沟无淤积,记20分;配备配齐保洁员,记10分。

5、社会事务工作(170分)

(1)计划生育工作(150分)。

合法生育率达100%,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到90%以上,统计上报准确无误,没有出现违法生育及因计划生育集体上访的,记100分;组织好本村育龄妇女透查,育龄妇女透查率达到98%以上记50分,未到站每人扣5分;违犯计划生育政策的视情况扣分,对有关责任人按相关文件执行,因计划生育被“一票否决”的村该项得零分。

(2)民政工作(20分)。

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各村安排专人于每季度首月10日前将各村上一季度应当公开的村务内容登记上报管区、镇民政办,经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开。按时、如实公开的村记5分,不能按要求公开的,每发生一次扣2分。做好低保户、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救济求助工作记5分,违犯政策的村该项不得分。认真贯彻落实《殡葬管理制度》记10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土葬行为,每发现一起土葬行为,该项不得分。

6、财务管理工作(80分)

严格执行《镇农村财务管理规定》,村级组织设一名会计,集体收入纳入统一管理,各种收入使用统一的收款收据,无坐支、挪用、隐瞒不缴或私设小金库现象,按规定每季度到管区和镇农经站记帐,有村民理财小组并每季度参与财务管理审核工作,每季度记20分;若出现违规情况,视情况扣分。

7、中心工作(100分)

按要求完成水费、新农合筹资、新农保筹资、美国白蛾防治费用征收、小麦面积统计和秸秆禁烧工作,未按时完成的,按比例双倍扣分。

8、典型加分

(1)“两区三村”建设300分。

顺利实施“两区三村”改造工程,且工作成绩突出的村加300分。

(2)招商引资工作200分。

引进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记100分,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记200分。能够为招商引资项目迁占提供优质服务的,每个项目记100分。

(3)涉及重点工程的村庄,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迁占等工作,记50-100分。其中:农业开发项目迁占工作中有调地任务的村,顺利完成的加100分,没有调地任务、顺利完成迁占的村加50分。

(4)按要求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突击性工作,成绩突出的,经集体研究同意可酌情加分。

(二)评议

由镇党委、政府会同管区对村“两委”年终工作进行评议,确定评议分,满分为50分。

三、奖惩

奖惩以年终考核结果为依据,奖惩意见由镇考核领导小组报镇党委、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一)奖励

1、考核成绩作为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根据考核情况,分综合奖和单项奖。

2、村干部工资实行基础工资加考核工资。考核工资根据年终考核结果,以分计酬。

(二)惩戒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农村财务“双代管”存在严重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一票否决”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不得参加年终评奖,并视情况予以惩戒。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以党委副书记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管区总支书记和有关委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