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2 09:25:01

教育局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良好舆论环境,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展示教育新形象,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现就加强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一)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面。做好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是强化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的需要,是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工作、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树立面向全社会的大教育宣传理念,把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

(二)增强做好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准确把握宣传重点,敏锐捕捉宣传亮点,深层挖掘宣传主题,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县教育改革发展新举措、新成绩,让全社会深入了解我县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态势,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全面了解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明确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服务水平

(一)教育信息宣传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通过正面宣传,扶正祛邪,唱响主旋律。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一致性原则,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密切配合全县教育工作大局,重大事项宣传口径要始终保持“一个声音”。坚持实践性原则,突出服务功能,使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有助于突出重点、疏导热点、突破难点。

(二)各级各类学校要通盘规划年度、月度教育宣传工作的重点,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要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大局。全面客观地介绍我县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就,努力掌握信息宣传的主动权,把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要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地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系列重大决策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以利于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以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以利于教育工作的顺利推进。三要突出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学习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教育宣传的重点工作,也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具体体现。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出一批优秀师生典型和先进经验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四要做好舆情分析引导工作。要及时、全面地了解和掌握社会舆论对教育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的反映,并对各种反映及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要采用多种形式围绕教育重点工作或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相关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或时事评论并在重要媒体上发表。五要加强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工作。强化反腐倡廉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宣传教育作用和信息传播作用,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三、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信息宣传队伍建设,选拔政治素养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同志担任本单位教育信息宣传通讯员。要配备1—2名兼职信息宣传通讯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要关心、支持教育信息宣传通讯员的工作与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让通讯员能更多地从宣传的角度熟悉各项政策,把握工作全局,更好地投入工作。要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宣传通讯员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建立激励机制,推动教育信息宣传工作长效开展

县教育局制定并将逐步完善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暂行办法。考核范围包括被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录用的宣传报道类稿件、被教育网录用或被县教育局转报录用的教育信息、被《七彩校园》栏目录用的视频新闻及通讯稿等。县教育局办公室每季度将通报一次各考核对象的综合发稿情况。县教育局将每年对信息报送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各单位及通讯员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评选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依据。

五、形成宣传合力,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指导、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积极与电视台、新闻中心等新闻媒体联系,争取各方的支持和帮助,形成宣传合力,为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