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1 10:57:18

司法行政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今年底至明年初,我县村级组织将进行集中换届选举。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农村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科室、各直属司法所要充分认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优势,为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县委、县政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总体目标,发挥司法行政法律宣传、矛盾排查、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职能,形成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合力,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依法顺利开展。

二、工作内容

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有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精神,宣传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归正人员谈话教育活动;加强村级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服务工作,配合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乡村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社会依法管理、依法自治。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法律法规,营造选举氛围

围绕换届选举,组织法制宣传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制宣传志愿者集中开展送法下乡的活动。印制换届选举相关普法资料,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浙组〔2013〕23号文件中列出的其他法律法规,着重做好相关的法律依据、政策规定的宣传解释,增强村干部和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政策观念。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使选举有关的法律和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着力营造依法选举的良好氛围。同时要以村级换届选举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全县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村级法治化管理水平,健全村民自治机制。

(二)走访村民农户,排摸调处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调解组织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在换届选举期间,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全程跟踪了解换届选举基本情况,对可能影响选举的各种因素、选举中容易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做好事前预防工作,保证正常的选举程序;对已经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做好教育、稳控、疏导和化解工作,预防矛盾纠纷升级、酿成群体性事件。

(三)严密管控特定人群,有效引导平稳换届

充分履行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职能,把好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的审核关,集中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排摸,制作名册并与候选人名单核对,确保候选人符合选举条件;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控和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和帮扶,引导全体矫正人员、归正人员正确行使选举权,防止被他人拉拢引诱,参与破坏选举活动;关注各类人员的动向,防止有关人员影响、干扰、干预、操纵换届选举工作。

(四)开展法律体检,提供优质服务

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作用,把法律服务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积极为村级组织提供法律咨询,增强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组织选举的能力和水平;协助有关部门对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开展法律审查,避免法律风险,重点做好选举程序的法律把关;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协助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对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梳理,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为选举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及时为党员群众解答换届选举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宣传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宣传选举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步骤,确保选民按照法律、政策规定要求和自己的真实意愿办事。

(五)培训新任两委干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针对选后易出现的利益冲突、矛盾暴发、宗族对立、破坏团结等特殊情况,进一步运用法律、法理支持村级新班子正常工作,依法保障与引导新农村建设。运用好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服务人才队伍,配合做好新上任的基层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帮助制定、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基层事务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以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为载体,逐步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工作转化为一项制度,指导村级组织建立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加强与乡村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须由乡村法律顾问签署意见。

四、工作要求

县司法局建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服务领导小组,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和现场指导,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又稳又好完成。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科室、各直属司法所要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共同发挥好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精心组织,紧密联系

各科室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其他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齐心协力做好选举维稳工作;各直属司法所要及时主动向乡镇汇报各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要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针对村情复杂、管理薄弱、历届选举中出现问题较多的“难点村”、“重点村”,各科室、各直属司法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教育和引导村民正确对待换届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配合搞好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