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履行计划生育职责意见

时间:2022-10-28 10:09:11

广电局履行计划生育职责意见

为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切实提高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县直有关单位履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的意见》精神,现就我局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下属单位在做好本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参与配合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各自的职责,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一票否决”意识,整合社会资源,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系,共同促进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

二、明确责任,切实履行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

各下属单位要做到了各司其职,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公益性宣传,并能创造条件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科学知识。

1、大力开展人口计划生育社会公益性宣传

(1)利用图书馆窗口进行宣传。图书馆每年年初有针对性地订阅一些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方面书籍,如《人之初》、《家庭医生》、《婚姻家庭》、《妇女生活》、《知音》、《中老年保健》、《人生与伴侣》、《母爱、母乳文化及儿童身心健康》、《青春期性教育》、《妇女生理保健》、《男女生殖健康》等,并组织开展一些读书活动、演讲活动。

(2)利用网络的传媒作用进行宣传。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在培训经营业主和对网吧进行日常监控的时候要求业主下载到有关计生方面宣传的资料安装到桌面上,对上网的人员进行宣传。

(3)利用歌厅等经营性娱乐场所进行宣传。我们在每个娱乐场所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预防艾滋病,防止母婴传播”,“关爱生命、远离”等标语口号。

2、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下乡活动

利用“三下乡”和三项文化活动的“民心工程”,积极开展送书、送戏、送展览、送培训的下乡活动,并将计划生育宣传纳入其中,以关爱妇女儿童为主题,用精品文艺演出宣传人口文化。

3、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进行计生宣传。

利用节假日开展以“构建和谐社会”、“金色童年、关爱女孩”等为主题的群众性广场社区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让优生优育的生育理念进入千家万户。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本系统工作职责落实到位,下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并指定专人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工作任务和责任直接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