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28 10:07:39

计划生育实施意见

为了使系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做到管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使系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做好本系统计划生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按照提升符合政策生育率,降低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整体要求,更加注重宣传引导,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服务关怀,全面完成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县“四化”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系统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机制

1、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实行“单位负责、条块结合”的管理目标。

2、各单位都要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担负起做好计生工作的责任,对本单位的计生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主动认真地抓好计生工作。

3、各单位各司其职,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公益性宣传,创造条件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学知识。图书馆有针对性订阅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方面书籍;文化馆、剧团重点创作并排练一些节目进行宣传;此项工作抓得好坏,作为年终考核该单位的工作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之一。

4、各单位要向主管局递交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状。

5、各单位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

(二)建立健全系统计划生育工作网络机制

1、成立文广系统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2、各单位配备的计生专干要积极有效地配合局计划生育办公室开展工作。

3、负责共同抓好本系统计生工作,对已婚育龄妇女的建档统计资料及时上报。

4、按计划生育节育政策,对系统内未落实节育措施的已婚育龄妇女组织动员落实避孕节育措施。

5、定期组织已婚育龄妇女环检、孕检,使参检率达100%。

6、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计划生育的社会责任,及时督促其集资房、出租房、店面的流动人口回到户籍所在地或到县计生服务站参加环孕检。

(三)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办法

1、坚持计划生育一把手负责制,亲自抓、负总责,列入各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考核领导和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

2、对各单位年度内未按时参加环孕检的情况,每少一次分别对单位、个人处于100元罚款,各单位尤其要做好下岗分流人员和家属的管理工作,及时通知和组织本单位对象参检。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年终我们将对有关人员进行表彰。

3、各单位对流动人口、出租房等环节,实行“一证否决制”,按文化系统安全稳定责任制执行。

4、完成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任务,使帮扶资金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