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23 10:21:59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县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信办字[2013]8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特制定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一)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

(二)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自觉性。

(三)开展审计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落实“实、高、新、严、细”的作风要求,遵守审计人员“文明守则”:做到思想道德“六坚持”、公务行为“六必须”、机关管理“六自觉”、文明审计“六做到”,提高审计干部的文明素养。

二、明确职责,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一)局长、书记对局里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局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落实责任制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

(二)认真签订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层层签订责任状形式,即局长向分管县领导签订责任状,局其他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向局长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力度

(一)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全局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宪法》、《党章》、《公务员法》、《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及《审计法》、《审计条列》、《八不准》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增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严禁参与、非法集资等违法违纪活动。

(二)严格做到依法审计。加大对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经济运行、民生保障、资源环境等情况的审计监督,着重揭示和反映制约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突出矛盾。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严格审计程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要把查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着重把握违法问题的发生规律,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

(三)严格践行廉政规定。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准利用职权和工作的便利参与营利性活动,变相收受被审计单位钱财;不准参与被审计单位安排的营业性歌舞厅、桑拿浴、足浴等娱乐性活动;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礼金、有价证券、代币券、信用卡等支付凭证和其它贵重物品;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私自占用被审计单位小汽车和办公设备等。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10项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严格落实审计工作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做到:不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泄露审计审核、案件举报、案件移送处理过程中的有关信息谋取私利;不隐瞒重要问题及线索,以此为筹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利益交换;不利用审计职权,从中牟取私利;严格执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不漏报、瞒报重要情况,增强敏感性,对苗头性重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进一步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治庸、治懒、治散”和“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双向全覆盖、常态化工作,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严禁擅离职守、迟到早退,工作时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不良作风,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严守纪律,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四、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

(一)加强对审计人员平时廉政自律的教育和检查,每一次审计进点时,都要给审计人员提出廉政要求,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并加强平时的检查督促。

(二)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经常征求被审计单位对我局审计人员的意见和评价,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人员在行使审计职权时的不良作风和违规行为,做到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认真总结审计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一票否决”,把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当年评先评优条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