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领导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8 09:52:55

全局领导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根据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法宣办《关于在“六五”普法期间进一步加强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推进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现就进一步加

强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把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对象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肩负着领导和管理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进一步加强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是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对全民普法教育具有重要表率作用,有利于我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全局领导干部要从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法律、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性,带头学习法律,做尊崇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表率。

二、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全局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主要任务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对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我局“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要贯彻学习十八大有关民主法珆建没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太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系例重要部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要突出学习宪法。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自觉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当中。

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和基本特征,认真学习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法律;深入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能力。

要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熟练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及时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法律知识,更好地适应依法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需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局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要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全局领导干部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自觉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健全制度,创新方法,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积极拓宽工作渠道,努力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际效果。

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制度,按照年度学法计划,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充分发挥法律专家的参谋作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考试考核,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

要拓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渠道。坚持自学为主的方法,结合领导干部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粮食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定期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市党校、和其他机构的培训,推动学法活动不断深入。要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广泛搭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按照我局“六五”普法规划,把学法用法工作切实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培训计划,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考核。

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监督激励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完善。要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和培训中,做到计划、教材、学时、笔记“四落实”。局党委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每年组织1次机关干部普法考试,并将考试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