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三争一创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3 08:31:13

住建局三争一创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市县党代会精神,根据“今后五年,要争当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和谐稳定‘首位市’,创建党的建设‘先进市’”的宏伟目标,坚持以“加快环境向生态化、产业向高端化、城乡向现代化转型跨越,勇闯新路、奋力超越,后发先至、创造辉煌”为总揽,以推进城乡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实践主线,重点在推动城市转型、统筹城乡建设、落实民生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上求突破,通过制定科学推进计划、落实项目责任分工、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在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既定的城乡规划建设任务的同时,努力实现城乡统筹争一流、城市建设当先锋、民生事业出亮点的目标。

二、指导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突出敢于创业创新、奋力创优创造的精神解放思想,突出创先进、做标兵、争第一的目标开拓思路,牢固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工作志向。在事关全局的大事上有新见解,在重要工作的指导上有新思路,在棘手问题的处理上有新举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筹划和推动住建事业的新发展。

2、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担负双重责任,既做组织领导者,又要做实践先行者,脑子要换,方法要改,本领要硬,标准要高,当好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的带头人。

3、坚持分类指导联动推进。根据各科室、各单位的不同特点,注重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三争一创”的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建立局领导联系共建制度,指导基层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确保效果落到实处。

4、坚持发动群众共建共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群众受惠作为“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活动的每个步骤和环节。

三、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开展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落实“六个提升”扎实开展符合住建部门特色的“三争一创”活动。

1、提升标杆找准差距。根据“三争一创”要求,把、作为比学赶超标杆,通过对照思想解放深度、城市建设速度、城乡一体程度、转型发展力度,找准自身存在差距,科学制定赶超计划。结合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基本实现城乡现代化实施意见,对具体工作重点和项目计划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县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单位,确保“三争一创”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对照目标任务,明确分解落实的时限标准和举措要求,以本级实施方案作为承诺,切实遵照履责。局党委建立“书记点评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采用领导点评、支部互评、干部自评等方式,对“三争一创”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评比。通过局住建网页平台及其它宣传形式予以公开,以实现社会监督。

2、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以《县规划和城镇建设管理意见》为纲,严格规划审批程序,精细审查设计方案,提供领导决策参考。按照覆盖要求,2-3年内基本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构建新城-新市镇-新社区的城乡一体化空间格局,统筹引领城乡转型协调发展。明确编制重点,围绕功能布局优化和发展定位需要,突出抓好淳溪新城和新区总体规划修编、湖滨新城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及石固河东侧、沿双高路迎宾大道城市景观等城市设计。致力服务镇村,在新一轮县总规和各镇总体规划指导下,2012年,编制完成湖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成果数字审批平台(含地下管线规划)、桠溪国际慢城旅游策划、县域各重点集镇建设规划等方案,全面完成重点村庄整治规划,同时完成城北科技新城控制性详规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各镇重点发展区域控制性规划等方案的报批工作。

3、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根据城市转型和环境提升要求,“十二五”期间,城市建设资金投入100亿元,城区形成历史文化区、南部山湖区、北部科技新城区和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四大功能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全面创成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成立城北科技新城工作指挥部,重点推动北部商务区一年形成框架、两年设施配套、三年初显形象;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和重点建设项目支撑,助推四大功能区建设提档升级。对所有城建项目,明确责任人员,细化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计划组织施工,将“精品意识”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争取把每一个市政项目都做成自然雅致、质量上乘、特色凸显、风格迥然的新形象与新亮点。2012年,计划投入近20亿元,重点实施规划编制、市政建设、房屋征收、改造提升、住房保障和安置等42个城建项目。

4、提升争创工作标杆。延续传承国家园林城市、省历史文化名城等城市品牌创建成果,重点开展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省人居环境奖、省节水型城市创建等工作,争取通过考核验收申报成功。通过固城湖城市湿地公园建设、老街和七家村历史文化街区提档、宝塔公园片区提档升级等项目,为“十二五”期间我县创建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县、国家低碳生态城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等品牌提供基础设施载体。积极培育城市综合体,促进新城人口集聚,推进湖滨大道东延、石固河北延等环境工程建设,至“十二五”期末,城市化水平达到60%,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6%、50%。

5、提升民生实事内涵。积极引导各镇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化发展,围绕人人享有均等化的民生设施目标,结合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推动引长江水入、天然气管网和污水处理管网延伸配套等民生工程建设,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长江引水村村通和天然气、污水管网基本覆盖目标。重点推进区域联网供水工程,加快完成主支管对接扫尾,分步分镇组织贯通,确保今年年底一源供水率达85%,到2012年6月底前顺利实现全县通水。按照省住建厅及市住建委村镇处部署,积极指导6个省环境整治试点村按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到2012年6月底,完成窗口地带尤其是16个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到2012年底,完成主干线沿线60%的镇村立面出新和环境治理以及全县60%以上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其中重点窗口地带村庄整治和各村庄保留点规划编制工作全部结束;到2013年,全面完成镇村立面出新和村庄环境整治,以及所有规划布点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6、提升机关服务形象。进一步抓好岗位目标、承诺服务、首问负责、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各项制度的完善落实,做到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复杂的事合理办,所有的事认真办。强化制度观念,真正达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从根本上保证工作的高效能,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财务体系无漏洞,招标操作无差错,质量监管无空档的目标。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重点加强对招投标、建设材料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监督管理,所有环节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按章、按规、按纪,充分发挥党委的导向引领与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全体干部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三争一创”活动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到重抓执行,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上;各责任科室、单位要按照局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工作方案,把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到节点,明确到人头,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局成立“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的分级责任机制,形成一线抓项目、协力求发展、创新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2、狠抓工作推进。各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要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对规划类项目,尽快拿出具体方案,为统筹城乡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对建设类项目,加快制定切实、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经批准后认真组织实施;对创建类项目,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保证申报质量;对镇村类项目,深化服务内涵,提升帮扶实效,全力给予支持与配合;对管理类项目,抓紧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任务推进有明确的时限、分段的目标、详细的任务和具体的措施。

3、完善执行机制。落实制度保障,提升行政效能,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局领导挂钩负责制,通过加强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一线作战,促使城建项目加速推进。二是健全完善部门执行落实机制,突出在城乡规划实施管理、项目投资建设和资金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和质量管理、机关内部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制定办法,狠抓执行。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局领导小组动态开展督查督办,并及时通报情况,采取问责之举,确保“三争一创”工作的开展在住建系统得到认真有效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