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社区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3 08:32:44

某镇社区教育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完善社区教育网络,促进社区教育全面发展,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提升现代文明素养和科技文化水平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社区教育活动,为培养现代职业农民、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提高全民素质、构建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

二、目标任务:

1、完成社会各类培训32000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50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000人次;农民创业培训1500人次;其它类培训22150人次。

2、应届初中毕业生培训与创业教育率达100%。

3、创建一所市标准化村民学校。

4、配合开展好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活动。

5、在开展自主培训的同时,加强与镇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参与配合镇有关部门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使居(村)民社区教育参与率达5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网络

1、调整社区教育委员会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协力解决社区教育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效推进我镇社区教育工作。

2、强化镇社区教育中心的主阵地作用。继续改善镇社区教育中心的办学条件,提高社区教育中心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加强社区教育中心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建立镇社区教育中心网页。加强社区教育课题研究,做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和特色培训项目的申报工作。

3、加强对村民学校的指导。完善村民学校的组织网络,指导村民学校开展好本村村民的教育培训工作。各村民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市标准化村民学校,在已创建两所市标准化村民学校(万家边村、涧东村)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创建一所市标准化村民学校。

(二)促进社区教育全面发展

以社区教育中心自主培训和通过与基地联合,与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点联合,与镇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

1、开展以培养现代职业农民为重点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加强以“新品种、新技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现代“三农”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2、实施全民创业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创业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以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为重点,着力为农村培养一批“双带型”的基层党员干部和中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3、切实做好本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工作,通过多形式的培训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各企业单位要依法实施职工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各村民学校要在镇社区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本村农民和农业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工作。

4、积极开展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充分发挥镇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开展好党员干部教育、人口与计划生育教育、时事政策教育、青少年教育、老年教育等,将教育与活动融于一体,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5、依托农科教基地,通过基地的科技示范和成果展示,吸引并引领农民学习先进农业技术。通过与基地签订培训协议,协同农科部门给予技术渗透和指导,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使基地建设与教育培训及农民的脱贫致富形成良性循环。

6、认真做好全镇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培训和创业教育工作。力争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初中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职业意识。

(三)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

1、加强社区教育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有关社区教育的文件精神,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的调研和理论研究。社区教育专职教师每年至少读一本专业方面的理论书籍,写一篇调研报告和一篇论文,通过各种途径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

2、建立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师资库。在专职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建立一支得力精干的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是确保社区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通过调研,根据当地居民的学习需求,精心选择聘请有一技之长,热心公益教育事业、责任心强的同志为兼职教师或志愿者,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3、积极搭建农村社区学习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综合利用,教育功能综合发挥。实行社区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终身教育理念的宣传,配合开展好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