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区安全生产整治意见

时间:2022-09-02 10:19:08

镇区安全生产整治意见

根据2013年度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实际情况,现提出2013年度镇(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前几年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巩固和发展全镇(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镇(区)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三、专项整治内容

(一)道路交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全镇(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危险路段隐患治理,严厉查处酒后驾车和超载、超限、超速行为,打击非法运输、非法载客行为;推进深化“四示范”创建工作和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做好茶叶节、旅游节、旅游黄金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防严控交通事故总量和重大伤亡事故。通过专项整治,实现交通死亡事故稳中有降。

(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换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现状评价、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许可等途径,对涉及关闭类、整改类、搬迁类、提升类等四大类型的化工企业实行分类治理,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建立安全生产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安全监管行为,提高安全监管水平。继续加大对烟花爆竹市场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严格对烟花爆竹“四私”现象加大监督管理。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

(三)非煤矿山(冶金建材)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监总局有关非煤矿山、冶金、建材安全生产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按照《省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意见》要求,调整矿山安全许可条件核查制度,完善非煤矿山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开采设计方案,促进矿山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和严格执行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开展冶金企业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和落实监管措施。把建材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与全镇(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建材行业技术进步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有效组织深基坑工程、大模板、脚手架工程、起重机械设备、预防高处坠落和村镇建筑工程等专项整治,全面实施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对赶工期、外包用工、高空作业等环节要切实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排查、公布、挂牌督办、整改、验收制度,按照分级管理、分级督办、限期整改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以及工程监理单位的责任,切实抓好各类重大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工程建设领域要采取切实措施有效控制事故总量,防范较大以上事故。

(五)消防安全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政府挂牌督办机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要在2011年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多产权建筑、“三合一”等场所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同时要突出对重点季节、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火灾防控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

(六)特种设备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工作,加强现场监督检查,整治薄弱环节;全面推进落实安全责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标准化长效管理工作和分类分级监管试点;切实加强安全监察基础工作,抓紧做好基本信息清理和规范工作,提高安全监管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整治,努力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识到位。要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整治、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把专项整治与“三项行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长效管理结合起来,与健全落实“1+3”安全监控体系结合起来,强化安全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营造声势,宣传到位。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对六个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及时向社会整治措施和成效,加大对典型事故案件的剖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的专项整治声势,不断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明确任务,部署到位。各村、各部门要根据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员,进一步细化、量化本部门本领域整治工作重点和整治目标,落实整治责任。各牵头部门和其他有关职能部门都应明确具体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确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配合,协调到位。各村、各部门要逐级建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具体联络人,及时报送工作中发现的重要信息和重大情况,及时报送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要加强上下部门之间和条块之间的工作信息交流与互动。镇(区)安委会将开展检查督查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镇(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