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清廉转作风增效促发展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1 09:50:05

旅游局清廉转作风增效促发展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实干清廉转作风,提速增效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开展“实干清廉转作风,提速增效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市“转型发展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效率”为目标,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率先争优、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打造作风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政务服务环境,按照“全国一流、全域一体”旅游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三区同创”工作,为实现“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机关形象全面提升

一是加强廉洁自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市委和局机关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的各个环节,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及时、动态和有效监控,防范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一把手”上党课、廉政课、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继续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道德素养、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观念。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结合局领导联系镇(区)、重点旅游项目工作,深入镇(区)和企业,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群众观念。

三是加强工作作风改进。以局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集中上党课、公务员知识培训、自主选学等形式,继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求实学风。继续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结合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明查暗访、集中整治等手段,着重整治民主集中制执行、项目保障、庸懒散、“八小时外”行为规范、严控公款消费等。狠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以及“中梗阻”等一系列“顽症”,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

(二)工作理念全面更新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关爱有加”的理念,彻底消除消极应付思想,真正站在旅游发展的全局上考虑问题,切实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过程中努力做到主动靠前、提前介入、热忱细致。要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切身感受旅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付出和艰辛,真正做到理解企业、关爱企业,以扎实有效的服务举措支持企业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协作意识。要了解镇(区)和旅游企业在加快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方面的困难和压力,加强与各部门、各镇(区)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按照《市旅游产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联系镇(区)、重点旅游项目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大对重点旅游项目的培育和扶持,与各部门、各镇(区)做到一心一意凝聚发展合力,推进旅游业“全域一体化”建设。

三是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政策执行力和工作落实力,只要是为了发展、有利于发展,就要勇于破解难题,敢于承担责任,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按照《市旅游产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为全市旅游产业大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作出新贡献。

(三)政务环境全面优化。

一是政策全面公开。充分利用“中国·”政府网站和旅游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布中央、省、及我市扶持旅游企业发展和惠民利民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兑现力度。

二是制度全面落实。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到规范、热情、礼仪服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简化审批流程,全方位提高为企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监察全面覆盖。继续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更新和升级电子监察系统,对异常情况、办理时限、风险点等情形实时监察监控,对违反规定的流程异常、内容异常情况,及时纠正。

(四)权力运行全面规范

一是严格专项督查。根据全市旅游工作重点,针对旅游企业和群众对机关部门在作风和服务效能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工作实施专项效能督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实行主要领导批示跟踪督办制,对交办事项的时序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未按要求完成交办事项的,实施效能问责。

二是严格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严格执行机关作风建设“十个严禁”、优化发展软环境建设“十条禁令”以及《市旅游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对各类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彻查,并公示处理结果,对情节严重的上报市纪委。

三是严格效能问责。深入开展好“政风热线”直播、网上面对面等活动,认真办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各类咨询、投诉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企业反映问题、困难和矛盾。建立快速高效的投诉办理流程,对照《市行政效能监察办法》规定,对违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行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不积极,作风粗暴、服务态度差、工作作风“庸懒散”等问题严格问责。

(五)机关活力全面激发。

一是突出星级服务创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和过错追究等制度,切实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积极争创“服务发展星级单位”。

二是突出行政效能考核。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在活动中不断完善考核内容和程序,按照“效率”建设考核办法,正确评估各职能科室、下属单位“效率”建设成效,全面提升部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活动步骤

(一)全面部署发动(5月中旬至5月底)。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在局机关形成上下齐抓作风、共促效能的生动局面。

(二)认真组织推进(5月底至10月初)。要认真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从基层、企业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认真查找局机关在作风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紧落实整改,并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规章制度(10月初至11月底)。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作风效能建设成果,把作风效能建设成果转化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实际行为。要结合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使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培育先进典型(12月)。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注意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年底,各科室、下属单位要形成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明确今后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工作思路,确保常抓不懈。同时,将对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科室和个人上报市效能办进行通报表彰,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升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建立和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并结合全市旅游工作实际,按照本实施意见,确保分步实施,逐步落实。

(二)注重宣传,强化监督。要利用各类渠道和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效率”建设工作,认真总结推广工作开展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局机关建设“效率”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着眼基层,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效率”建设和天目湖“三区同创”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采取多种措施,更好地为群众、为企业做好发展服务。要从旅游企业和群众最迫切的期盼和需求入手,采取切实有效和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效率”建设取得实效,以实际成果促进全市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