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区创建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1 09:25:33

安全社区创建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是构建我市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和保障网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手段,事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建设安全社区包含交通、消防、工作场所、居家、老年人、儿童、学校、公共场所、体育运动、涉水、社会治安、防灾减灾与环境等多方面。涉及安监、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建、交通运输、工商、质监、卫生、教育、食品、环保、人口计生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部门,必须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安办牵头、多元参与、联合共建”的跨部门合作组织机构,明确创建工作责任,制定安全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市安委办作为全市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指导机构,负责全市安全社区建设的督促指导,创建镇(区)条件的审核以及推荐等工作。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安全社区创建,为镇(区)创建安全社区提供具体的帮助指导、必要的技术支撑、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

二、明确范围,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创建

根据国家、省、市安委会有关文件要求,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市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采取先试点后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今年首先在2个镇(区)进行创建试点,以镇(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社区创建,试点镇(区)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包含领导机构、人员组成、工作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安全社区创建试点单位辖区内的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组织、居民区都要接受所在镇(区)的协调管理,积极参加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要突出特色、加大宣传,以试点带动、逐渐扩大覆盖面,推动全市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快速发展。

三、严格要求,提高安全社区创建实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整合社区内各方面资源,共同开展社区安全促进工作,确保安全社区建设的有效实施和运行。

(二)落实工作责任。安全社区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性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各镇(区)、各部门和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社区建设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安全社区创建要与“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和社会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努力营造社会安定、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三)严格创建标准。在安全社区创建过程中,既要按照安全社区评定标准实实在在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及项目,也要坚持实事求是,搞好结合,加强创新,注重特色。

四、强化督导,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安委办将建立安全社区建设督导机制。根据全市安全社区创建情况,加强对各镇区创建安全社区工作情况的日常督导,并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成果好,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的镇区给予表彰,省、市每年的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镇(区)、集体将优先在安全社区创建单位中产生。各镇(区)可将安全社区创建与镇(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培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镇(区)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基础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