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8-29 09:12:53

粮食系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今年我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拓展广度、增进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谋实效,为“三区三城”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支持和创新动力,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提供组织保证。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的内在架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艰巨任务。认真学习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系统化学习和专题研讨,力求学习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强大动力。

第二专题: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

学习要点:通过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决议和党章,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把握八方面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领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党建布局,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种能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三专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

学习要点: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对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着力推进粮食流通现代化,全市广大粮食工作者,一是要把握五个基本要求。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核心任务;要把服务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作为兴粮之要;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要把依法管粮作为粮食工作的基本方法;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二是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三是要着力攻破五个难题。要深化国企改革,提高企业效益;要强化质量监管,保障放心消费;要促进科技进步,增强产业实力;要拓宽引才育才渠道,加快人才培养。四是要进一步提高五个能力。要努力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执行的能力、防腐拒变的能力。

第四专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三区三城”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理念,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引导党员牢记使命、践行宗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严持操守、廉洁从政,切实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特别有理想、特别有闯劲、特别能干事、特别守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五大服务之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创新之勇争突破之先,以务实之举谋群众之福,以效能之优赢发展之势,以勤廉之风强工作之基,更好地树立党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第五专题:学习新党章,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以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和“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抓好党性教育,引导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落实行动,勇于争先、率先、领先。

第六专题: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更大力度建设廉洁政治。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深刻认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深刻认识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根除特权现象,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必须全党动手,经常抓、长期抓;深刻认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第七专题: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素质对于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创新能力。

第八专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道德素质。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凝聚社会共识、实现团结和谐的根本途径;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与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方法,脚踏实地加以推进。

第九专题: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新境界。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深刻认识自信来自于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刻把握、理论与实践的不懈探索、国内与国外的科学比较;深刻把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深刻认识“两个率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奋力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第十专题: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深化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整体推进;深刻认识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深刻认识当前必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激发科学发展源动力,增创发展新优势。

第十一专题:增强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增强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大举措,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深刻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任务。围绕服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六五”普法中期考核为抓手,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为切入点,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依托,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培育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为推进法治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十二专题: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深刻认识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必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须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推荐学习材料:

1.积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网)。

2.省委出台改进作风十项规定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新浪—新闻栏目)。

3.市委出台12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日报2013年1月1日头版)。

4.蒋宏坤同志在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2月16日)。

5.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苏办发〔2013〕17号)。

6.作风效能建设专题片(播放)。

7.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

8.:《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领导活动栏目)。

9.《〈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辅导》(党建读物出版社2011年版)。

10.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苏发〔2011〕6号)。

11.市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苏发〔2012〕31号)。

12.《学习十八大新党章专题讲座(十八大版)》(中央党校求索音像出版社)。

13.《关于印发<郭腊军同志在市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明亮同志在市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的通知》(苏委工〔2013〕5号)。

14.:《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高层动态栏目)。

15.马凯:《做严明党的纪律的模范--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七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五次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紫光阁—重要讲话栏目)。

16.蒋宏坤:《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苏委办通报第4期)。

17.王天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启反腐倡廉新征程—在市纪委第十一届三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18.《光辉之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红旗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19.:《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18日)。

20.《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领导活动栏目)。

21.《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栏目)。

22.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23.《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

24.《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课件》(市委组织部编制发放)。

25.《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通知》。

26.《中共市委关于印发〈2011~2015年法治建设规划〉的通知》(苏发〔2011〕25号)。

27.《市法治宣传教育协调指导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28.《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法律出版社)。

29.《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30.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诞生记(《人民日报》2012年11月21日第1版)

三、基本要求

一是精心谋划有序组织。各支部要根据本意见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历练。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或阶段性的学习计划,适时组织集中学习或个人自学,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二是方式灵活丰富多彩。在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知识竞赛、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生动、灵活、有效的学习方式。还要在丰富学习载体上下功夫,积极创造条件创新举措,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善读书的氛围。

三是健全机制保障学习。在集中研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查考核、奖惩激励、学习保障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要落实有关规定:各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每个月不少于1次,全年累计不少于12次;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

四是学有成效服务发展。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点,深入研究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正确思路,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