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7 10:41:08

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真正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环境,扎实推进我局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制定我局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求真务实,注重创新,突出特色,深化内涵,科学规划,整体推进”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为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塑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荡浊扬清、扶正驱邪的重要功能,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的思想理念,促进我局进一步形成遵纪守法、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逐步建成以科学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健全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法规、时代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相统一的廉政文化体系。

三、主要措施

(一)不断巩固廉政文化的根据地

廉政文化建设需要有效的载体,今年,我局要依托拥有众多文化场馆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博物馆、图书馆、翁同龢纪念馆、锡剧团等单位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历史文化和现当代文化中挖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资源,使更多的场馆成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不断加强和巩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

(二)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

利用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契机,以各类公益文化服务为重点,结合“市民课堂”周末讲座、“文化惠民村村行”公益文艺巡演、社区文化节“百团大展演”、“五送三进”工程即送戏、送影、送图书、送展览、送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园企(园区、企业)及电影流动放映等活动,着力提升廉政文化的含量,既送文化服务,也树廉政新风,使惠民活动品牌同时成为廉政建设品牌,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力,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

(三)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进一步发挥系统文化艺术人才集中的优势,突出本市廉政典型的正面宣传,精心策划、创作和排演一批廉政主题的小戏、小品、歌曲等文艺节目,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廉政文化宣传,实现寓教于乐,进而营造出全局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使我局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开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局党委书记总负责,纪检组长具体负责,其它局属单位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按照大宣教格局,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形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2、推进联动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同促共进,全面进步。

3、及时总结经验。我局将及时总结推广廉政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