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6 09:20:43

工商局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工商局“强基固本促效能,创先争优立新功”创新创优四十项重点工作部署,经局研究,现就对全系统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市作风效能建设“四个求突破”为抓手,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为核心,不断强化“敢担当、重落实、求创新、优服务、尚廉洁”的核心共识,切实以创业创新创优的举措、争先领先率先的意识,持续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效能高、服务优、形象好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全力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严格要求,强化机关作风

一是深化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工作。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人事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责任部门:人教科)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深入贯彻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干部队伍经常性的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五项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全面深化“互动式岗位教学法”和人人争当小教员活动,落实以会代训、以案学法、集中培训与单项考核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干部履职标准化建设,明确职责权限和工作流程,深入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推进“文明工商所”创建。注重探索新的绩效考核办法。完善“绩效考核网格化”机制,推行目标管理季考季评季奖,提升执行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责任部门:人教科、基层各分局)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开展惩防体系专项检查。认真开展“520”我爱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升级工作。继续抓好“勤廉指数”测评体系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抓好民主评议、述职述廉述法等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引导群众合法理性地表达诉求,妥善处理矛盾。突出重点热点,加强行政效能督察工作。(责任部门:监察室)

四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双赢杯”竞赛活动,继续深化“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和机关“科室(窗口)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在继续深入开展“千名机关党员联千企”、“三访三促”、“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喜迎十八大,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系列活动。突出加强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系统内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在系统内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导向。坚持创新工作正确导向,推进落实创新工作计划和取得的成果。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经常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创先争优“先行示范区”,以基层分局为基地探索构建创先争优“先行示范区”,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使基层成为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重要生力军。(责任部门:人教科、机关党总支、办公室、登记注册科)

(二)规范行为,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全力助企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探索登记制度的改革创新,深化两项登记制度,深化江、浙、沪知名字号联动保护机制,支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大繁荣。要积极培育农村市场主体,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继续完善市场主体发展信息分析和工商职能服务经济情况定期制度,完善信息动态监测,加强数据综合分析,提供更全更好的政策信息服务,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建议。(责任部门:登记注册科、外资科、监管科、市场合同科、办公室)

二是深化行政指导。重点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环节上,实施项目辅导、发展建议、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警示、违法行为纠错、重大案件回访等行政指导,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执法监管水平。(责任部门:法规科、经济监督检查大队、监管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市场合同科)

三是提升登记效能。围绕服务提质行动,深入开展“红盾服务创业示范岗”创建。深化网上登记和年检工作。推行外资企业分类监管,落实逾期出资企业限制办理有关登记事项制度。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责任部门:登记注册科、外资科、监管科)

(三)关注民生,为民排忧解难

一是进一步加大助企融资力度。大力宣传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债权转股权、“重守”企业信用融资等登记职能,为更多的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责任部门:登记注册科、监管科、市场合同科)

二是认真落实新颁布《个体工商户条例》,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责任部门:私个协会)

三是提升维权力度。深入开展“红盾消费维权示范岗”创建。深化12315“四个平台”建设,整合业务职能,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咨询投诉分流、信息分析通报、企业约谈等制度,打造工商部门规范统一、高效便民的对外服务平台。积极推进12315远程维权系统建设,大力推进“零投诉企业”争创和“消费纠纷和解示范街”建设活动。加强消费争议和解示范街创建和诉调对接工作。消费警示、提示,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强化消费维权防范预警。综合运用消费体验、公开披露和社会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责任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消保委)

四是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全力配合市纠风办和市广电总台做好热线节目,做到领导重视,宣传工商职能,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负责办理群众投诉。(责任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消保委、登记注册科、监管科、市场合同科、监察室)

(四)创新方法,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深化远程核准登记新模式。推行市局与基层分局的企业登记远程核准,探索“一照式备案”登记方式;继续推广“分段审批、分段登记”,推进并联审批试点工作。全面提升登记工作效能。(责任部门:登记注册科、外资科)

二是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探索推行“快检+法检+经检”联动模式,完善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测体系,建立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规范,深化完善食品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核发一体化机制。继续加强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大力开展市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工作,积极推进检测室升级改造和肉菜流通追溯子系统建设。(责任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市场合同科、登记注册科)

三是探索科学监管新方法。深化落实一般程序案件相对集中查办机制,健全相关部门执法协作机制。深化星级网格创建,推行企业违规风险预警机制,实施《企业违规风险及工商服务职能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告知》制度,探索实施无证无照综合治理电子流转系统,提升经济户口管理效能;制定网上日常巡查规范,提升网络交易主体公示率;建立和完善广告监测体系,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重守”企业的示范作用。(责任部门:经济监督检查大队、监管科、市场合同科)

四是提升依法行政新水平。推行工商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推行行政指导“项目+事例”机制,推动行政指导方式从“一企一议、一事一议”向行业指导、集中区域指导转变;加大系统内外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部门:法规科)

(五)创先争优,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四个示范岗”和“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等创建工作。(责任部门:人教科、监察室、相关科室、基层各分局)

二是大力宣传商标文化。深入开展“红盾品牌培育示范岗”创建。依托商标强市战略平台,深化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工作,深入推进“企业字号名称与商标名称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一村一标”向“一企一标”、“一社一标”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保护商标专用权专项执法行动,深化江、浙、沪知名字号联动保护机制创新课题。(责任部门:监管科)

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积极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大力搞活农村市场,推进城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加快推进订单农业;加大涉农格式合同推广力度,推动农资连锁经营、创建示范店;加强农村市场监管,提升农村投诉站工作效能,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市场合同科、登记注册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消保委)

三、工作要求

1.健全组织。切实加强对作风效能建设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对照各自任务,抓好目标分解,细化工作内容,真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同志,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强化责任。坚持狠抓服务举措落实和队伍教育管理两个到位并重的原则,按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方法更新、工作更实”的原则,强化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内容,严格目标管理,确保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3.强化监督。采取日常督查与随机督查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全过程督查与分阶段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办法,针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实行高强度、密集性、不间断的督查。不定期邀请市纪委及市局行风监督员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一要批评,二要帮促,三要整改;对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中,因顶风违纪被曝光或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工商部门声誉和形象的,从严从重查处,并实行责任追究,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