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妇女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5 08:35:34

人保局妇女工作意见

2013年,人社局妇女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市妇联第十四次妇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局党委的决策和“创新、务实、融合”的工作主题,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女性的特有优势,突出抓好“四项”工程,着力在凝聚力量、强化担当、提升素质、构建和谐、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妇女工作创新发展,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实施思想育人的“铸魂工程”,不断提升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1.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积极配合党委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深化,在全局妇女同志中开展主题为“学习十八大,巾帼展风采”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授课、体会交流和岗位实践、座谈讨论和参观见学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内容,掀起学习的热潮。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全局妇女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2.广泛开展争创“三好”新女性评选活动。围绕争当“岗位好能手、单位好同事、家庭好贤助”为主题,活动时间为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局妇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对符合评选条件的候选人推荐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定候选人,并进行跟踪培养,年底评选出人社局十大“三好”新女性,并在明年“三八”妇女节进行表彰宣扬。通过活动,深入挖掘、宣传和培育先进女职工典型,集中展示我局女性自尊、自强、自立、自爱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优秀女性的示范带头作用,积蓄正能量。

3.积极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活动。组织参与市妇联女性创意集市,参加义卖捐款活动。继续做好市“慈善阿姨”爱心助学活动,春节前后和开学前,组织走访慰问玉山镇柏庐街道和大公村贫困学生,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定期组织女职工去福利院看望慰问,为老人和孩子献上一份爱心。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倡导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进一步增强女同胞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服务质量。

二、实施岗位成才的“素质工程”,不断提高女职工的履职尽责能力

1.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争创市妇联“巾帼文明岗”活动为契机,大力号召全局妇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不断拓展“巾帼文明岗”的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广泛开展评比争创、风采展示、岗位练兵、岗家结对等活动。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女性积极投身到争创“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市巾帼建功标兵”,以及女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质岗位、服务明星等各项评比活动,不断扩大女性同胞在全局工作中的“半边天”影响。今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要争取创建市“巾帼文明岗”。

2.丰富活动,提升素质。妇委会要根据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实际,开展“文明礼仪”、“时尚女性”等各具特色的妇女活动。要进一步拓展“女性大讲堂”,丰富培训内容,完善与妇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相适应的模块化培训课程体系,以学习引导妇女同胞提高文明素养,提升综合素质。

3.关爱女性,激发动力。办好“心系女性,健康你我”女性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心里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关爱女性身心健康。建设“妇女之家”,及时了解女职工面临的困难,积极主动做好帮扶工作。组织全局女职工开展户外学习,丰富业余生活,调节女职工的身心、情绪,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使女性以平和、愉悦的心情面对工作和生活。

三、实施构建和谐的“家园工程”,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幸福指数

1.倡导和谐办公室建设。充分发挥女性柔性管理的特点,把和谐办公室建设作为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倡导良好的工作氛围,坦诚相待,宽以待人,相互包容、相互关爱、相互信任,自觉维护办公室的团结。坚持分工不分家,既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更要相互协作、相互补台,形成整体合力,建设高效能团队。自觉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讲大局、顾大体,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

2.倡导和睦型家庭建设。继续开展“五好”女性评比活动,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家庭道德观念,深化文明和谐家庭创建,以“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和“健康家庭”为重点,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女职工和家庭的平安和谐健康意识。

3.倡导廉洁型家庭建设。配合局纪委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探索家庭助廉教育新机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倡导每位家庭成员诚实守信,自觉学习各类廉洁文化知识,坚持守廉、助廉、倡廉。始终把廉洁自律之风带进每个家庭,时刻牢记廉政意识。把廉洁作为家德家风来传承。

四、实施凝心聚力的“枢纽工程”,不断提升妇委会组织建设水平

1.加强妇委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把妇女组织自身建设融入党委的组织建设中,统一部署推进,切实增加妇女组织的活力。不断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妇女组织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社会化、开放式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机制。做好强基固本的示范带动工作,提升妇女工作整体水平。

2.加强妇女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妇女干部队伍、女党员、各单位妇女主任建设,充分发挥这三支队伍在妇女工作中的作用,要积极配合局党委进一步做好推荐、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她们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养,切实增强妇女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3.加强妇女民主参政建设。局妇女委员会是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重要基础,代表全局妇女行使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管理的职能。妇委会要定期收集妇女同胞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局党委反映,加强沟通协调。要以提合理化建议为载体,深入开展女职工参政议政、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积极配合局党委开展好“创新奖”、“金点子”评选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