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局三重一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8 08:55:07

农资局三重一大实施意见

一、"三重一大"事项范围

(一)重大事项决策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重要法律法规及重要工作部署等方面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

2、制定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有关制度和具体措施。

3、重要文件的制定。

4、内部机构的设置、调整、职能职责的确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与调整,内部工作人员的调整及轮岗。

5、先进集体、个人的推荐、表彰,工作人员的奖惩、责任追究、违纪违法案件处理等。

6、年度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总结评估;

7、其它需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

(二)重要人事任免

1、对中层(后备)干部选拨、培养、考核、调动、奖惩。

2、工作人员录用及试用期转正定级考核评估事项。

3、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意见。

4、其它需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人事问题。

(三)重大项目安排

1、建立"三权"分离领导小组。

①项目的申报立项权。一、召开各乡镇分管领导会议,根据项目申报指南,由各镇筛选项目、建立项目库。二、同财政等部门实地考察、择优立项。三、向区分管领导汇报同意后,确定我区申报项目。

②项目的实施管理权。一、成立由农发、财政、实施乡镇、村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项目管理部,各镇也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分设群众矛盾工作调解组和项目实施工作推进组;二、区财政和农业开发部门定时召开现场推进会、点评会;三、加强对监理部门的管理,发挥监理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的监督和检查作用;四、严格执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

③项目的监督管理权。一、所有项目全部进入招投标中心,二、聘请当地老干部和退休老教师为群众监督员,三、所有项目立项同时上报给审计局。四、资金拨付严格实行县级报账制,先审计后结报,五、请纪检、财政、审计部门全程参与农业项目开发建设。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1、局机关严格执行年度经费预算编制。

2、预算在2万元以上的基建、修善、改造项目。

3、预算在10000元以上物品采购项目。

4、其它应由集体决策的大额资金使用项目。

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了解、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1、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征求意见制度。由分管领导牵头,根据会议议题征求意见,拿出方案,提交会议讨论决定。

2、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组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酌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决策会议应有三分之二以上考与人员到会方可召开。应参会人数半数以上赞同的为有效决策。主要负责人应当最后发表结论性意见。

3、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决策监督机制,增强决策的透明度,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及时按有关程序规定传达和公开。

三、"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的原则

1、民主集中、科学决策的原则。即集体研究、充分讨论、科学论证决定。

2、依法办事原则,即按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制度,程序议事决策。

3、党管干部原则,即按干部管理有关政策和规定的组织程序办理。

4、考证性原则,即有科学论证、考察考评、会议记录等资料。

5、责任追究原则,即跟踪决策事项,对发生责任事故及未按程序进行决策实行责任追究。

四、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造成严重政治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责任人,要根据事实、性质、情节承担责任,依法依纪进行追究。

1、不执行或不正确执行本《实施意见》,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未经集体讨论,而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或由于紧急情况,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不及时通报的。

2、虽经集体研究,但其决策有违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条规和干部选拨任用条例的。

3、对于重大事项未做调查研究,盲目决策导致决策失误的。

4、不遵守、不执行集体决定,或未能按照集体决定和分工改变自己的职责,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给工作造成损失的。

5、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不及时报告和采取措施纠正的。

6、其它因违反"三重一大"制度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责任人,根据事实、性质和情节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