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职能发展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8 08:23:45

工商职能发展实施意见

一、放宽准入,简化手续,促进家庭服务业总量提升

1、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允许各类家庭服务业企业名称直接冠市行政区划,对具有一定规模,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将名称中的行政区划放置在字号之后、组织形式之前。支持企业冠用“”名,申请人可在区登记注册窗口直接办理申请手续;申请不冠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由市局通过省局向国家工商总局远程申报。

2、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一是对一般性家庭服务业公司制企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一律降低到3万元人民币(一人公司10万元)。二是鼓励投资人以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股权、债权等非货币财产评估作价出资设立服务业企业,非货币财产出资比例最高可达企业注册资本的70%,家庭服务业企业增加注册资本时,非货币出资的比例不受限制。

3、放宽企业住所的登记条件。一是对在各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产业园区及服务业集中的镇区注册登记的家庭服务企业,在办理企业住所登记时,允许由园区管委会(镇政府)出具同意入驻证明和相关住所证明文件,由高新园区管委会(镇政府)对其日常办公进行托管,可在高新园区同一住所地址内注册多个企业。二是对从事家政服务、社区照料、摄影摄像、咨询设计等无前置审批无环保不良影响的家庭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其经营者已取得合法居住权的住宅且不在拆迁范围内,经村委会或社区管理机构同意,可以作为经营场所予以登记。

4、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范围自主选择权。除须经法定前置行政许可的经营范围,家庭服务业企业可根据需要自主调整经营范围和方式,对未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新兴服务行业一般经营项目,登记机关可根据企业的申请,参照该行业通常用语灵活核定能体现其行业和服务特点的经营范围。

5、简化家庭服务业企业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登记的程序。家庭服务业法人企业的分支机构设立时其经营范围中的经营项目只限分支机构自身经营而其法人企业本身不经营,经其法人企业书面同意分支机构设立的,以及分支机构增加只限其自身经营的项目,经其法人企业书面同意分支机构经营范围变更的,工商部门在办理上述分支机构设立或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时,可以不要求分支机构的法人企业同时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设有多个分支机构的,允许在分支机构设立后一年内集中办理备案登记。

二、创建平台,全力扶持,促进家庭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6、创建快速准入平台。延伸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各项服务承诺和制度,积极为中小型家庭服务企业的设立、经营等提供登记注册的便捷服务。

7、创建宣传支持平台。充分发挥私个民营经济协会“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职能作用,以协会为载体,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等活动,提高家庭服务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经营管理水平。

8、创建品牌发展平台。加强对家庭服务企业的走访,选择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服务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企业树立品牌营销理念,通过连锁经营等方式整合服务资源、扩大服务规模,实行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支持企业申办服务商标,用好区政府每个服务商标奖励2000元的政策,实施家庭服务业商标品牌带动战略,优先推荐认定服务类驰名、著名、知名商标。

9、创建信用建设平台。加快构建家庭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和完善家庭服务业企业信用数据库,通过对家庭服务业企业信用信息的收集、整理、、评价、警示等,逐步形成一个由政府引导、部门参与、多元互动的家庭服务业企业信用信息网络。

10、创建融资服务平台。落实工商局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意见。一是支持家庭服务业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的等方式对外提供债权担保,办理动产抵押、股权出质登记时,提交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不收取任何费用。二是指私个协会区民营经济协会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组织银企对接等活动,为具有竞争优势、发展前景看好的家庭服务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解决融资难题,扶持企业加快发展。

三、发挥职能,积极引导,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

11、鼓励家庭服务业企业以服务商标为纽带,发展特许经营等现代经营方式。企业经营时间超过一年、拥有至少两个直营店、特许经营合同已经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的,经企业申请可以以“特许经营”表述其企业名称中的行业类型及经营范围。已和特许经营企业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并经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的被特许企业书面同意,可以在其企业名称和店招广告中登记和使用特许经营企业的字号。

12、支持社区设立家庭服务企业。对在社区设立的家庭服务中心(站),及时办理企业法人登记;对其统一管理的维修、裁缝、日用品销售等不需要前置审批经营项目的网点可以实行申报备案,不再办照;对以个人名义从事的家政服务、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家庭教育,可以不办理工商登记。

13、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拓展行政指导在工商行政管理中的运用,推动把执法重心由事后处罚向事前的规范指导、预警防范和宣传教育转变,努力构建以事前防范为主,以企业诚信为基础,广泛应用信息化手段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服务商标的行政保护。积极协助经营者加强服务商标的使用与管理,保护服务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14、完善信用分类监管。探索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与行业分类监管相结合的新模式,创新和推进远程行政指导,建立健全有利于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监管机制监管办法,倡导诚实守信,实施失信惩戒机制,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