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6 09:46:39

住建局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现“五个住建”工作目标,根据全区作风建设新要求,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特制订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二四六”奋斗目标和“一重点一提升两对接两优化”重点工作,全力打造“民生住建、质量住建、效率住建、有为住建、廉洁住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促进机关效能再提高、审批服务再提速、工作作风再转变、发展环境再优化,努力建设一支“勤勉、廉洁、务实、高效”的住建系统干部队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及局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主要任务

一是求真务实,打造民生住建。牢固树立“民生住建、住建为民”的工作思想,继续实施好“修百姓出行路、建百姓安居房、亮百姓门前灯、供百姓干净水、送百姓安全气”等民生保障工程,重点实施好市民中心、体育中心、25个老小区改造和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物业管理规范化试点、村庄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以及污水处理、供水供气等为民办实事工作。

二是规范管理,打造质量住建。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指导思想,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优选资质高、业绩好的施工、监理单位参与城建工程建设;狠抓工程标后管理,强化履约考核,落实项目约谈制度,加强对施工单位法人、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现场监理等责任主体的履约考核,保证“人员、设备、材料”三到位,加强过程化、精细化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施工进度和廉洁施工。

三是高效运作,打造效率住建。按照“整合资源、统一规范、集约管理、高效运作”的原则,组建城建工程建设中心,对新开工市政道路及绿化、亮化、给排水等建设职能进行归并集中,提升工作效率;行政审批、供水供气、产权办证、房产监理、安全鉴定等对外服务窗口,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和“精简、统一、创新、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审批环节,积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建设,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承诺办理事项实行一次告知,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四是开拓进取,打造有为住建。围绕区委、区政府“二四六”奋斗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履行部门职能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东部新城的工作实践中有所作为。坚持发扬“敢吃苦、能攻坚”的精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作风,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投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第一线。坚持局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

五是公道正派,打造廉洁住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打造服务型、廉洁性、节约型部门;学习贯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持续坚持“服务在岗位上提升、能力在重任中锤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理念,加强党风廉政和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监督,确保依法行政、规范用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实施履职风险“三联防”工程,继续配合区检察院开展“两中心”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坚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岗位排查、勤政廉政公开承诺等制度,落实好“作风效能提升工程、基层廉政示范工程、区域发展保障工程”,推动廉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诚信部门氛围更加浓厚,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部门清廉的目标。

四、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作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按照住建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和实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围绕“五个住建”,抓好本单位作风建设工作。

(二)注重结合。作风建设要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工作相互促进,尤其要与当前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与住建局重大推进项目结合起来,与城乡统筹创新创优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假、大、空。

(三)抓好宣传。对在抓作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加强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营造全系统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对一些负面典型事例要坚决予以曝光,强化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