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13 11:35:24

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指导意见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是针对流动人口育龄群众依法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面的不同需求,依托信息技术和规范的服务平台,将各项服务内容集中和整合在一个场所,以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服务质量的一种新型服务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是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方便群众、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的重要方法,是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措施。为规范和推进“一站式”服务建设,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方便群众;依法办事,规范服务;办事公开,公平公正;求真务实,讲求实效。

二、服务项目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包含人口计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具有综合性,主要包括:

1、政策宣传、咨询。

2、办理计划生育证件、证明。

3、婚育证明查验登记。

4、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录入和查询。

5、奖励扶助办理。

6、避孕药具发放。

7、孕环情检查等技术服务。

8、维权投诉。

三、硬件建设

1、总体要求。硬件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因需设置、因地制宜;方便群众、满足办公;舒适整洁、经济务实。

2、建设分类。“一站式”服务按照场所不同可分为:单设的计划生育机构和政府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的计划生育办事窗口;按照服务功能的完整性和规模可分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

行政服务与技术服务在同一地点办公的县区和乡镇可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与技术服务不在同一地点办公的县区、乡镇,以及不具有技术服务功能的区、街道可以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中心村和受委托的其他计生行政事务代办点的村(社区),以及县、乡两级政府设置的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的计划生育办事窗口可建设“一站式”服务窗口。

3、基本硬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场所,除应当具有一般的办公场所、设备外,须具备办公电话、电脑、互联网以及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局域网。其中“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还应当按照技术服务建设标准具备相应的硬件设备。

四、软件规范

1、服务窗口整洁。窗口设置、服务指南、制度标牌要整齐统一;要保持窗口明亮和工作平台、周围环境的整洁。

2、项目流程公开。工作台面有服务事项告示牌和工作人员的姓名、编号、相片的工作台牌;备有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或一次性告知单;统一提供服务事项申请格式文本等。

3、服务行为规范。佩证上岗,提倡讲普通话;服务热情,举止得体,文明用语;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熟悉业务,一岗多能,无空岗现象。

4、服务质量优良。办事高效、快捷,业务解答“一口清”;实行首问责任制,不属于本窗口受理的事项,主动告知或引导至相关窗口;书面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要的全部材料;窗口配备纸、笔、胶水等便民用品,确保当场办结和承诺件期内办结率100%。

五、推进目标

要加快建设进度,2013年底全市流动人口定点服务机构“一站式”服务推进面要达到50%,2014年底90%流动人口定点服务机构实现“一站式”服务,2015年底前全市所有服务机构中80%实现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

六、工作要求

1、加强指导,注重实效。要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帮助。“一站式”服务建设要坚持求真务实,一切围绕流动育龄群众的需求,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置原则,不盲目求大求全。

2、加强督导,健全制度。“一站式”服务建设,关键是转变观念、提升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要完善岗位职责规范,健全责任追究、考核评估等制度。

3、加强领导,抓好落实。要把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领导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保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