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时间:2022-08-08 09:32:45

市经信委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2013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市纪委反腐倡廉“十项行动”为工作纲领,以改进工作作风为主线,以加强监督检查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惩防体系重点制度建设,忠实履行“发展产业、管理行业、服务企业、扶持创业”的服务职能,创新创优,服务争先,有效促进全市经信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五德”教育深化行动,制定年度“五德”教育活动方案,对领导干部、中层干部、普通人员进行分类分层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参观“五德”教育馆、参加“五德”全国征文比赛、开展“学五德,树形象,助发展”大讨论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服务意识。

二是抓好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爱岗敬业当模范、清正廉洁做标兵”先进人物评选活动,选取和树立全市经信系统内的榜样模范,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全系统的党员干部。确定八月份为全委警示教育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把手”上党课、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

三是做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活动。开展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争取有1-2家通过市纪委评估验收,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引领,开展“幸福”亲民服务品牌创建行动,大力弘扬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取在服务企业方面创出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二、加强惩防体系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做好顶层设计,着眼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大局,研究制定《2013-2017年全市经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推进惩防体系十项重点制度建设,加大对重点制度的巡查和落实力度,修订完善公务用车“四统一”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内容科学、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二是深化部门权力内控机制。紧盯权力运行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抓好廉政风险源点排查,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应对机制,确保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招商引资项目考核认定、职称评定、企业认证等重大权力事项规范运作,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电子监察系统运用,合力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落实惩防体系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全市惩防体系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三库”等主办或协办项目的组织实施,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处室,按序时进度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开展落实“八项规定”清风行动,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抓紧制定符合实际的贯彻实施办法,加强对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开展“进县区、访百企、转作风”专项行动。将全市列统企业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应处室,结合“三解三促、三进三帮”、101%服务企业竞赛、软环境监测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突出帮扶服务,切实为企业及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到工作能力上有进一步的提高,工作态度上有进一步的改进,工作方法上有进一步的完善。

三是开展助推发展101%服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软环境建设五项制度,努力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为基层和企业提供101%服务。做好非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的清理工作,优化涉企服务流程,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加强“一中心八平台”建设,协调煤电油运保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市和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对“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三是对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明查暗访、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全系统干部职工节日期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尤其是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礼券等问题。

四是对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申报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对预算编制、项目评审、项目公示、资金发放、绩效评估等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五是开展“美丽”生态保护督查行动。会同节能处对节能指标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等情况进行督查。

六是对机关服务企业办实事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查看是否有弄虚作假行为,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做好纪检信访和“阳光纪检”工作。

积极参加政(行)风热线活动,认真办理市纪委、市软建办转办的信访投诉件,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做好已交办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加强“阳光纪检”网络巡查,提高网络问政的水平和能力,确保网民咨询投诉第一时间得到关注,反映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市领导批示件、委领导批示件、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件等事项的督查督办,所有事项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六、加强责任落实。

一是继续做好“两书”签订工作。委党组与各处室、委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软环境效能建设工作责任书,机关工作人员向委党组递交廉洁自律承诺书。

二是调整委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贯彻“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及一般工作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承担的不同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是做好助推发展101%服务专项行动。“幸福”亲民服务品牌创建行动、“阳光纪检”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的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处室及工作要求,抓好跟踪督办。

七、严格考核评比。

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完成评价体系,重点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市委市政府专项督查工作完成情况、“进县区、访百企、转作风”活动开展情况、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阳光纪检”咨询投诉办理情况,对完成情况好,成绩突出的,将予以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此外,还将加大对县(区)经信系统“转变作风、服务企业”工作的考核力度,将此列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对县(区)经信系统考评体系中,市县联动,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