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党务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2 10:14:40

计生委党务公开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推进我委党的基层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促进党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目标要求:党务公开要做到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使党内监督更加有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明显增强,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章依规、科学规范。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对党组织应当公开的事项,应依一定的范围和程序,及时予以公开,并逐步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党组织的工作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内容应全面、客观、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简便、实用,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经常性。把党务公开与厂务公开、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讲求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

(三)结合实际、积极稳妥。推行党务公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党员的合理需求,做到既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又科学规范、合理安排、稳步实施、有序推进。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

(一)公开内容

1.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情况。年度党组工作意见、重要工作措施、规定的研究决策情况、年度重点工作项目研究决定情况、大额资金使用、上级专项资金拨款使用方案研究决策情况及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组成员工作调研成果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情况。

3.党的组织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情况、领导干部信访接待计划和接待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及整改落实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干部评先评优情况、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4.党的制度建设情况。党务公开目录制定完善情况、建立并落实党务公开监督员、依申请公开、资料归档、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检查考核、责任等制度情况、党务公开程序规范及执行情况

5.党的作风建设情况。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领导干部有关重大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情况、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情况、纠风治乱工作情况、“行风热线”投诉事项办理情况、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情况、重要权力节点建立运行情况。

(二)公开程序

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要针对不同内容和范围,采取党内会议、文件、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的,须填写《党务公开内容审查审批表》,报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需要向互联网公开的,必须及时填写《党务公开内容审查审批表》,报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核批准。

四、监督考核

(一)切实加强领导和党员监督。市人口计生委已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制度。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党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协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党务公开办公室加强对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不及时公开、不按规定公开、拒不实行公开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今年已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纳入委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创先争优考核评价内容,实施每季度考核。

(三)责任分解。市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考核时,凡涉及单位重大决策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内部财务管理、工程建设项目,以及网站、网站(网页)公开目录框架、网站(网页)维护等方面扣分的,由办公室承担责任;凡涉及到纪检监察工作未按要求及时公开的,由监察室承担责任;凡涉及到党务工作未及时公开的,由党总支承担责任;凡涉及到领导干部信访接待计划和接待情况未及时公开的由法规处承担责任。凡涉及到党务公开宣传报道不到位的由宣教处承担责任;被市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考核扣分的处室单位和处室负责人不得参加当年的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