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度汛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12 09:34:55

防洪度汛安排意见

现已进入汛期,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洪度汛工作,各村(居)委、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汛安全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清醒认识安全度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要按乡政府和乡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安全措施,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现将全乡防洪度汛工作安排如下:

一、防汛形势

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强对流天气频繁,降雨较多,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发生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可能性很大。我乡险情、隐患众多,河道采沙、尾矿占用河道和排尾等人为因素抬高河床,致使河道泄洪能力大幅度减弱,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刻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多年来,各级防汛机构缺乏专业的防汛工作人员,防汛设施严重不到位,机构软、经费少、装备差、措施弱的问题,直接影响到防汛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必须认识到防汛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要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入手,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有汛无汛按有汛防,大汛小汛按大汛防”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树立水患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组织责任到位,全面加强乡2013年防洪度汛工作。

三、措施要求

(一)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

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的原则,防汛工作贯彻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以行政首长为核心,实行主管领导全面抓,各村村主任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乡防汛度汛预案的要求,认真贯彻上级防汛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坚决执行县、乡防汛指挥部的命令,认真抓好本村、本单位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各村要成立防汛度汛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本村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村主任为防汛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防汛、抗洪、转移、抢险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相关成员也要在本村防汛度讯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二)认真修订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

各村(居)委、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应急预案,做到简明、具体、可操作性强。重点要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河道、尾矿库、学校、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预案编制和完善工作,防汛预案要做到组织机构、应急队伍、抢险措施、物资及资金五落实。

(三)继续加大防汛检查工作力度

各村(居)委、各单位要将防汛检查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全面检查。同时,要求对雨情测报设施、通讯预警设施、安全避险设施等进行严格检查和安全维护,严防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麻柳村要协同竹坝铁矿搞好麻柳水库的汛前检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汛期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四)落实度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重点对各村、社区的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水库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尽快安排有关人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度汛。本着“谁设障、谁清除”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彻底清除河道障碍,疏通河道,确保行洪通畅。水库管理单位要尽快落实水库岗位责任人,进驻水库,严防死守,昼夜值班,确保水库大坝安全。汛期,所有在建工程都要有专人值守,坚持昼夜值班,保持通讯畅通,要千方百计做好应急抢险的通讯、物资、队伍、车辆等保障工作,做好组织群众撤离避险的准备工作,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五)落实防汛物资、队伍和经费

各村(居)委、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按照乡防汛指挥部的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任务,筹集备足编织袋、铁锹、土石料等防汛物资,准备好防汛抢险机动车辆,做到发现汛情、险情及时处理。防汛物资在汛前必须全部落实到位。每个村、单位要成立不少10人的抢险队伍,所有人员都登记造册,通知到本人,一旦发现险情,立即到抗洪一线,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去。

(六)确保汛期通讯畅通

汛期要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小型水库、重点河道要落实防汛责任人,配备防汛值班电话,保证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快速准确的传递。各村、各单位要将防汛值班名单及防汛值班电话报乡防汛指挥部。

(七)加强预测预报,为科学防汛提供依据

充分利用县气象局的气象信息,认真搞好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分析,提高预测、预报工作的准确性,为领导正确决策、科学调度提供依据。

(八)加强监督,强化问责

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各村(居)委、各单位要及时将汛前检查情况及度汛措施前报乡防汛指挥部。乡纪委监察室要对全乡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督查,并贯穿于防汛工作的始终,对防汛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官僚主义、玩忽职守造成责任事故者要依法处理。总之,今年的防汛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各村(居)委、各单位一定要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