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和法治县创建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07 09:20:05

普法和法治县创建安排意见

2013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三年,风景区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市、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五”普法制定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和法治县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旅工作进程,为我景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宪法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促进景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二)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景区人民履行应尽义务,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我局普法和法治县创建领导小组将重点宣传《宪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几部法律。

(三)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有计划的开展宣传,促进新颁布法律法规的顺利实施。

二、大力加强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各方面依法处理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和能力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局党委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工作。推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和培训,逐步实现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充分利用法制讲座等形式,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旅、公正司法。

(三)加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从旅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景区法制宣传教育。要把各村、接待点法制宣传教育纳入管理局对景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和引导景区从旅户、包括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

三、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和谐发展”、“四大重点工作”、“十大民心工程”、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会主义法制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景区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一)按照上级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活动方案,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景区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二)利用“12.4”全国法律宣传日、宣传月、宣传周等和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要创新思路,加强策划,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法制宣传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此为契机扩大宣传效果。

(三)继续办好普法宣传教育栏、黑板报等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相结合,正确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实际问题。

四、大力推进依法治理,积极促进景区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坚持普法与法治实际相结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各科室、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活动。

(二)继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景区、接待点、农村等基层单位的依法治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全面贯彻落实平委办〔2013〕41号文件精神要求,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法治县创建工作。结合风景区管理局发展实际,制定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措施,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推进我局普法和法治县创建工作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