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07 08:24:50

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指导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府办函(2013)33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乡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的全面开展。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风险保障作用,经乡人民政府研究,现将我乡二〇一三年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各村贯彻执行。

一、农业政策性保险二〇一三年的任务

根据县人民政府给下达的保险任务,全乡二〇一三年农业政策性保险任务分别为水稻3700亩,玉米3123亩,油菜4119亩,能繁母猪938头,育肥猪4968头,此任务已分解到各村。(见附表)

二、农业政策性保险品种

按照省、市、县要求,目前我乡涉及的品种主要有水稻、玉米、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

三、农业政策性保险金额和费率

(一)水稻、玉米保险单位保额由300元提高到400元,保险费率降为5.25﹪,单位保费每亩21元的标准不变;油菜保险单位保额由280元提高到300元,费率由5.5﹪降低为4﹪,单位保费由15.4元下调到12元。各级财政负担保费比例和农户缴费比例维持不变。(二)自2013年起,将育肥猪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比例由70﹪提高至80﹪,农户缴纳比例由30﹪降低为20﹪。其中:中央财政补贴保费50﹪,省级财政补贴保费15﹪,县财政补贴保费的15﹪。

四、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责任

种植业和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险责任执行2012年政策。能繁母猪责任范围包括: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焦虫病、炭疽、伪狂犬病、副结核病、传染性鼻气管炎、出血性败血病、日本血吸虫病。

五、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政策

1、保险分担比例

种植业保费比例为中央35﹪,地方财政40﹪,农民25﹪;能繁母猪为中央50﹪,地方财政30﹪,农民20﹪;奶牛为中央30﹪,地方财政30﹪,农民40﹪。

在各品种地方财政承担比例中,省级财政补贴比例按总额控制下分类区别对待的原则确定。省级财政对种植业、能繁母猪、奶牛品种的补贴总额分别控制在保费总额的25﹪、15﹪左右。

2、地方各级财政保费分担比例

各品种保费补贴在省、地之间采取区别对待,类区划分的分担办法,即:将市(州)、扩权试点县按四个类区进行划分,并确定相应的省、地财政分担比例。市(州)与县(非扩权试点县)的分担比例由各市(州)自行确定。

根据人均财力、产区等因素进行类区划分时,遵循对民族地区、民族待遇县以及扩权试点县适当倾斜的原则。

六、我乡农业政策性保险时间安排

1、4月17日召开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会议暨政策性保险业务培训会。

2、各村以村为单位召开村、社党员、干部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时间4月18号至4月20号

3、保费收取

(1)各社在4月21日——4月26日,以社为单位收齐村给各社下达的五项保险费任务。

(2)各村务必在4月27日——28日内将本村五项保险费收齐上交乡政府

(3)乡人民政府于4月30日前上交县人保财险公司。

总之,政策性保险工作,乡人民政府要求各村广泛宣传,这是中央对农民惠民政策落实的体现,这也是为各级政府排忧解难。因此,各村民委员会书记、主任、计生委主任要亲自抓、具体抓,确保今年任务的全面完成。乡人民政府将对2013年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纳入2013年上半年农村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不扣减村两委务工,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扣减村书记、主任、计生委主任4月份务工30%考核中的50%,社干部的考核由村委会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