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法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0 09:24:19

地方政法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改善我镇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确保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就2012年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一步深化“平安塔前”建设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领工作全局,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建设海西绿色腹地中心强区,推进塔前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创建措施

一是认真搞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和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镇信访办要切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尽量使来访者能满意而归;镇调解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合情、合理、合法调处好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及时掌握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方向;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及时排查,及时解决,并将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以书面材料报镇综治办;二是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先行调处的原则,调处不成,书面(附调处材料)报镇调解中心调处;三是及时报送矛盾纠纷和各类事故的信息,努力获取一些深层次、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牢牢把握主动权。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是继续深化“严打”专项整治活动。要积极探索建立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各村(单位)要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严打整治活动,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对各类犯罪分子强大的震慑声势,促进全镇社会治安形势的好转。

三是全面提升安全群防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联防队、警民执勤分队、治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加强防范措施。各村要做好森林防火和平安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巡逻执勤,各村主要领导要经常督促、督查执勤分队动作情况,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同时要切实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组织治安志愿者上街巡逻、邻里守望,严密防范辖区各类案件的发生。

四是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的监督管理。全镇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和责任意识;二要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措施。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各单位要按照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经常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镇安委会要按照职责要求,加大监管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整改为力的严肃处理,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切实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全镇各级要高度重视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动全民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态势。派出所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做好对镇区企业的外来人口登记管理,各部门要按照外来人员管理的要求,不漏管,不失管。强化流动人口教育管理,有效遏制流动人口犯罪。

六是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切实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问题,坚持和完善综治工作例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挂牌督办等各项工作制度,把“平安创建”工作抓细、抓实,继续抓好“平安塔前”、“平安村”“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各村、单位必须把“平安创建”纳入年度计划和领导任期目标,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把“平安创建”活动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形成各司其职的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抓好村治保、调解两会主任和综治协管员、平安中心组户长的日常管理和培训。同时镇综治办对村级综治协管员采取“五个一”管理办法,即统一制发一本综治工作簿册、一本工作日志、一本工作手册、一张工作联系卡、一份考评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与每月津贴直接挂钩,切实落实综治协管员的岗位职责,对不能胜任工作、不能正确履行职责的予以解聘调整,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在农村综治工作中的作用;二是认真排查影响平安创建的不利因素,部署平安创建的措施,并将会议记录报镇综治办;三是实行镇干部联系基层督查制度,各村、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

2、加大宣传力度。今年是平安创建的关键之年,必须大力加强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以实施“五.五”普法为契机,通过宣传单、固定标语、黑板报、新闻媒体、电话彩铃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全镇人民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做到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

3、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区创建目标,结合我镇创建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目标细化分解,将具体任务落实到基层,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同时把社会治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列入各单位、各部门的年度工人考核内容,同领导班干部的考核直接挂钩,强化平安创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工作措施不到位,防范责任不落实,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