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04 09:05:15

国土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意见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返乡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提高返乡农民工的法律素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部署,加强领导

各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围绕构建和谐的目标,以改善民生、维护和保障民权为着力点,创新农民工学法用法的载体和形式。各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要在乡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指导、参与、配合好法制宣传活动,推动返乡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进一步提升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

一是重点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和《土地复垦规定》、《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是组织普法宣传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向返乡农民工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摸底调查,将一些反映出来的涉法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了解其法律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和法律维权措施。

三是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因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土地承包、林权改制等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抓住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回家的有力时机,举办一场街头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组织普法骨干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广场、车站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宣传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其法律素质,使其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

三、广泛宣传,形成声势

要加强返乡农民工法制教育工作的力度,扩大此项活动的社会影响,利用广播、板报、图片、标语、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类农村法制宣传阵地,刊登农民工法律知识和宣传图片,营造法制宣传的良好氛围。各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要将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及时报送县国土资源局。

各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于2013年3月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纸质形式报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如有影像和图片电子资料,一同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