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下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4 09:44:42

卫生下乡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定,进一步普及卫生保健科普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卫生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统一布置,分头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常年下乡的原则,现将我局2013年“卫生下乡进社区”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2013年“卫生下乡进社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群众的总要求,围绕县城经济发展,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四下乡”活动。通过“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达到以下目的:一是传播科学思想,普及卫生保健科普知识和义诊、咨询服务;增强群众健康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要求和人均寿命提高的愿望;二是积极开展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扩大为广大伤病员的服务能力,从而达到更好的保护农村生产力;三是认真落实城乡对口支援,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2013年“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由县卫生局承办,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县爱委办、县红十字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乡镇医疗单位、防保所(组)、计生办等单位参与,县卫生局负责策划、组织、实施和总结。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县爱委会要组织团队结合各乡镇所需和本单位实际,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带资料常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其它卫生单位要积极参与主管局组织的“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提供技术、设备、活动场地。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人、财、物上给予全力支持配合,确保该活动顺利开展。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一是突出抓好“卫生下乡进社区”集中活动,今年“卫生下乡进社区”集中活动主要在三月份,积极开展好义诊、咨询、卫生防疫和保健知识宣传活动、五月份的科技活动周,九月份的全国科普宣传月(具体方案见附表);二是“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涉及到的县直相关部门要根据自身部门实际,结合各乡镇的主导产业,开展以技术培训、宣传、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更加注重实效的搞好2013年“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

四、加强宣传,做好总结

县卫生局“卫生下乡进社区”活动涉及到的县直各部门要随时掌握动态,跟踪了解典型事例及情况,急时落实媒体跟踪报道,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实施情况的总结,不断推动“四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