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执法人员定岗定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2 08:32:15

城管局执法人员定岗定责工作意见

为适应城市现代化进程,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增强执法人员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城管执法工作全覆盖,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城市管理责任细化到个人,将片区中队执法人员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三定”管理模式安排到街面,实行“中队管片、小组管块、队员管段”的网格化管理。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定岗原则

各片区中队除中队长外其余人员对辖区街道实行一人一段定岗定责;根据辖区地域大小和人员数量,合理分配路段,配置人员,在辖区内实现人员无盲区覆盖。

二、工作职责

每个队员是所负责区域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所负责区域的城市管理工作负全责,必须履行如下职责:

(一)加强与责任区域内的商家沟通、互动,每月与责任区域内的商家进行一次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劝导和制止责任区域内违规占道经营和占道促销活动。

(三)纠正和制止责任区域内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四)纠正和制止责任区域内噪声扰民行为。

(五)纠正和制止有损市容的乱牵、乱挂、乱贴行为。

(六)纠正和制止破坏城市市政、园林、环卫及公共设施的行为。

(七)规范责任区域内的门店装修;监督责任区内各类户外广告设置,督促商家或广告企业按程序报批,并按许可要求设置;发现违规设置行为及时报告,并进行制止。

(八)负责监管责任区内的违章搭建行为,及时发现并报告。

(九)纠正和制止乱堆、乱倒、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发现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问题,联系环卫路段管理人员及时处理。

(十)参与责任区域内的信访协调和处理;协助配合责任区内执法案件办理。

(十一)向中队报告管理过程中遇到重难点问题,申请中队及时解决。

(十二)积极完成中队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督查考核

局集中统一组织的督查考核由局督察室牵头负责,日常督查考核由中队自行组织;督查考核要紧紧围绕定岗定责落实情况和队员履职情况展开,发现问题直接考核到管段责任人员;个人的日常的考核分值作为年终考核等次评定依据。具体督察考核办法如下:

(一)到岗情况考核:除正常休息和中队集中统一安排外,人员无故不到岗一次扣个人目标绩效分0.1分,每缺席半天为一次旷工扣0.25分,全天缺席记两次旷工扣0.5分。

(二)街面管理情况考核:1、占道经营:出门店占道经营行为同一门面一周内被发现不得超过3次,超过3次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责任区内同时出现3处以上占道经营行为,扣个人目标绩效考核分0.1分。2、车辆停放管理:责任区域内乱停乱放车辆不得超过5辆,超过5辆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3、噪声控制管理:同一商家的噪声扰民行为一周不得超过3次,超过3次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责任区内同时出现3处以上噪声扰民行为,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4、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区内乱牵、乱挂、乱贴问题不得超过5处,超过5处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5、综合管理:责任区内各方面的问题不得超5处,超过5处扣个人绩效考核分0.1分。

(三)个人履职情况考核:在岗不对违规问题进行教育、纠正和制止的,发现一次给予口头警告,两次给予通报批评并扣个人绩效分0.2分。不及时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不汇报的扣个人绩效分0.2分。